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胡同二维码“导游”景山上岗

于丽爽 发布时间:2018-08-09 15:38:00来源: 北京日报

东城区景山街道三眼井胡同的墙上,挂上印有二维码的金属牌。游客用手机扫码即可详尽了解胡同历史文化。和冠欣摄

老北京胡同令全世界游客向往,可看不懂门道怎么办?东城区景山街道在胡同里设置铭牌,写上简介,加上二维码,把胡同的历史、发生在胡同里的名人故事等全“装”进去。游客一扫二维码,有声有影,胡同变成了立体博物馆。

“三眼井胡同位于景山街道辖区西部,呈东西走向,东起嵩祝院西巷,西止景山东街,南与大学夹道相通,北与吉安所左巷、横栅栏胡同相通,全长306米,宽7米,含一条主街和七条支巷……”

8月7日下午,来自新加坡的游客施先生一家从景山公园东门出来,过马路,来到路东的三眼井胡同。看到胡同口的墙上有一块铜色铭牌,写着胡同简介,右下角,还有一个二维码。施先生拿出手机一扫,屏幕上跳出一篇微信文章,开头是一段语音导览。下面还有照片和文字,对三眼井胡同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元朝、明清、民国、近代四个时期的故事,胡同及周边地区的地图等。

“以前就听说这条胡同挺有名的,具体也说不清楚。刚才听了介绍,就都清楚了。这个官方介绍应该比导游‘三分实景七分想象’的导游词可信!”施先生一家看完介绍,高高兴兴往胡同里逛去,“刚才介绍里说,早年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的时候,曾在61号院住过;这条胡同还通着嵩祝寺和智珠寺,我们去看看!”

三眼井胡同位于中轴线东侧,紧挨着景山公园,是连通吉安所与嵩祝寺、智珠寺的重要旅游路线,历史悠久,游客经常穿行胡同。但因为缺少必要的导游导览设施,游客看不出所以然,白白浪费时间,好奇的人还经常扒门缝儿往四合院里瞧,让居民不胜其扰。

去年5月起,景山街道对三眼井胡同进行综合整治,封堵开墙打洞,拆除违法建设,还在胡同的东口和西口各建起一处种着海棠花的微花园,花坛一侧是长约20米的黄色坐椅,可供居民和游客休憩。

为了成片恢复老胡同风貌,留住老北京记忆,在三眼井胡同整治提升过程中,与其相连的沙滩北街、东高房胡同、横栅栏胡同、大学夹道等背街小巷以及该胡同内7条支路胡同也同步推进整治。

除了硬件,三眼井胡同片区还在软件上下足功夫。在胡同口、胡同中间部位的墙上,安装铭牌,加上链接导览信息的二维码,“讲解”胡同历史。

不光三眼井片区,接下来,景山街道将把每一条胡同的名称由来、发展演变、胡同里名人故居中发生的历史故事等内容进行整合,分别生成二维码,安装在每条街巷明显的位置上。游客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以语音、文字、视频、照片资料等方式进行“游览”,了解每一条胡同的历史。

“我们想通过二维码的形式,把景山地区打造成一个实体博物馆。”景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正在筹建由居民、专家学者等共同组成的顾问团,丰富二维码导览的内容。未来,景山街道73条胡同、6条主要大街都将装上二维码“导游”。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