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旅游+互联网 青海省为智慧旅游谋划新蓝图

芳旭 发布时间:2018-09-05 09:22:00来源: 西宁晚报

为了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促进青海省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8月31日,青海全域智慧旅游研讨会上,省旅发委联合大数据中心聚焦全域旅游、景区智能化、“旅游+互联网”,为构建智慧旅游生态圈,推动青海省旅游业新时代新变革谋划新蓝图。

据了解,从2016年起,青海省为实现全省旅游管理信息化、旅游宣传网络化、旅游服务便捷化,整合信息资源、完善智慧旅游体系,开始建设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一期试运行期间,整合了青海省交通、公安、气象、旅游企业,包括景区、旅行社及第三方数据平台的数据,形成数据全面、安全可靠的综合性数据管理及分析机制,挖掘剖析游客客源、游客行为、游客偏好、旅行轨迹、景区交通等数据,可视化呈现分析数据,分阶段出具数据报告,做到了全省一个时间段内的旅游行业数据的动态分析,对旅游运行趋势做到了及时、有效的反映。

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建立让相关部门实时掌握重点景区假日期间人流密度情况,指导景区高峰期分流工作,及时开展应急救援,保障游客安全。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二期建设中,青海省还将继续拓宽旅游数据来源、完善旅游运行监管及应急指挥系统,健全公共旅游服务运行监管体系,围绕游客游前、游中、游后需求,让游客畅享信息查询、预订支付、电子门票等全功能服务,倒逼线下服务质量提升、产品结构优化、旅游秩序改善,努力将数据分析成果有效应用到旅游产业实践,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投资,改善旅游消费质量,努力开创旅游业“一优两高”新局面。

省旅发委主任徐浩介绍,在智慧旅游建设中,青海省将准确把握旅游信息化发展的新特点,高起点选准智慧旅游项目和切入点,积极探索利用各种新技术、新渠道,做好传统营销模式和新媒体营销模式的结合,加快建立共享资源数据库,构建产业、产品、市场、服务、管理一体化智慧旅游体系,满足旅游者在各消费环节的全方位需求,让智慧随行大美青海旅游发展,让青海旅游业真正成为青海省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开展讨论,全面助力青海打造全域旅游和生态旅游示范省。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