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专家学者等为西藏打造全域全时高品质旅游建言献策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9-12 14: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地球第三极”是思辨升华的“天之极”,是自然造物的“地之极”,是文明进步的“人之极”,是和谐发展的“和之极”,是西藏最大的区情、最强的优势、最亮的品牌。如何让世人共享“地球第三极”?西藏旅游未来将如何发展?9月8日,在拉萨举办的2018年中国“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高峰论坛邀请了专家学者等为西藏打造全域全时高品质旅游建言献策。


图为中国“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高峰论坛现场。摄影:王淑

此次论坛是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主体活动之一,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等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主题的深刻内涵,立足特色、精品、高端,从发展路径、景区开发、品牌打造、开放合作、机制完善、目标定位等方面,探讨了新时代新发展新理念下西藏旅游文化升级发展的路径模式,交流了学界和业界对西藏旅游文化发展的意见建议,描绘了国内外各方对西藏旅游发展的美好愿景。


图为中国“地球第三极”旅游文化高峰论坛现场。摄影:王淑


图为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发言。摄影:王淑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在发言中指出,西藏旅游文化产业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海”,蕴藏着诸多机遇,发展前景广阔。民营企业可以发挥自身优势,瞄准特色精品方向、投资特色景区景点,助推旅游与特色文化深度融合。在乡村旅游、高山旅游、探险旅游等项目中,拉伸旅游产业链条,创新旅游产品,创造就业岗位,给当地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收入,为企业创造更多利润。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姚檀栋发言。摄影:王淑

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姚檀栋说,“我们通过青藏科考,发现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亚洲水塔正在失衡。应对这种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建立第三极国家公园群,首先应该从色林错国家公园建设开始。”这也是为西藏找出一个兼顾生态资源有效保护与民众脱贫致富的“绿富”发展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就精准扶贫与旅游开发作主旨演讲时提出,西藏要把旅游产业发展好,发展成高质量的,最关键还是人的素质。他建议以教育为抓手,并提出重视儿童的早期发展以及职业教育两个方面的建议。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南发展研究所所长甘露分享了海南国家旅游岛建设的实践、目标与启示,她称海南与西藏在旅游业发展上可以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推进两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就西藏旅游开发作主旨演讲时表示,西藏打造全时全域的高品质旅游,靠传统的热门线路观光游的模式,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更不可持续。为此,他认为西藏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最佳模式应以特色的健康文化内容为核心,建设及生产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康乐旅游目的地的模式。

中青旅集团副总裁范思远就中青旅成功案例,围绕如何打造提升西藏旅游文化景点价值作主旨演讲。他认为,西藏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文化艺术,在旅游发展上也需要有突破、有守护。建议西藏依靠独特资源开发体验、文化等丰富项目,突破观光游瓶颈。

携程集团副总裁李欣玉则从互联网助力旅游文化发展的角度为西藏旅游建言献策。他说携程数据显示了“西藏旅游升级”的趋势,2018年游客在西藏平均旅游天数延长了0.6天,达到9.6天;花费增加800元,达到9893元。“高原旅游正从小众走向大众,从经典游走向精品游。”在以往良好合作基础上,李欣玉希望携程与西藏自治区政府进行全方位的合作,进一步挖掘西藏特色旅游资源,发挥自身在全球旅游资源整合方面的影响力,向国内外游客全面推进西藏旅游,并为游客提供便利的购买途径和智慧化的服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耀)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