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四川甘孜藏族百姓吃上旅游饭 收入增20倍

扎西曲批 发布时间:2018-10-15 08: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又一拨客人收拾好行囊离开了,昨日还热闹非凡的彩虹之乡酒店恢复了它短暂的平静。老板洛绒邓珠的妻子泽仁正呷手脚麻利地换床单、扫地、整理屋子。很快,这家不算太大的酒店又以干净、温馨的面貌准备迎接下一拨旅客。

  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到亚丁国道227线,沿着国道开进,一路风景无限:神圣的扎嘎神山、开阔的高山草甸、舒缓的河流、悠闲吃草的牦牛、闪着金色的寺庙,让人犹如走进《消失的地平线》中的香格里拉。这里海拔较低,氧含量充足,环境又独具特色,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致富机会--彩虹之乡酒店就坐落在这里。


图为泽仁正呷正在整理房间。扎西曲批 摄影

  今年40岁的洛绒邓珠是土生土长的理塘县甲洼镇俄顶村村民。在自己做老板、开办家庭酒店之前,洛绒邓珠以开车为生,年收入只有7000元左右。那时,洛绒邓珠一家五口住在一所只有80㎡的石木结构的房子里,非常简陋,“没有抗震的功能,甚至厨房和卧室都是连在一起的”。


 图为甘孜理塘甲洼镇的优美景色 扎西曲批 摄影

  随着甲洼镇俄丁村六改三建工程的实施,这里逐渐实现了“饮水引进家、厕所修进家、网络迁进家,道路修到家、人畜分了家”,当地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六改三建”“新居建设”等工程不仅让甲洼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还在新居设计上融入了藏民族特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生活环境的改善也让百姓的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甲洼镇党委书记尼玛泽仁告诉记者,曾经甲洼镇主要以农牧业为主,“但是我们这儿农业产量并不高,牧业发展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前景,所幸我们这地方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他们发现,发展生态旅游业,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可以带来不错的收入,“我们这里现在建设了文明镇,正在合理开发利用自然旅游资源,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广阔”。

  2017年10月1日,对洛绒邓珠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他的“彩虹之乡酒店”正式开门营业了,他也成为镇里第一批开办家庭酒店的人之一。酒店有4层小楼共360㎡,一楼用于经营超市和餐馆,二楼三楼则用来做住宿。酒店一共有18个房间,38张床位,热水、wifi全覆盖,“最多的时候整个旅馆全都住满了人,每天可以赚2340元”。现在,洛绒邓珠家月均赚12500多元,每年收入大约15万元,是以前的20多倍,说起这些,这位藏族汉子的脸上露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作为俄顶村的致富带头人,洛绒邓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镇里的乡亲们做了示范。他走进镇里村里的人家,把自己的经验讲给大家听,带着想共同奔小康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截至目前,甲洼镇开办了3家旅馆酒店,共有60个床位、15家餐馆、5家超市、1家民族特色产品销售点。群众住上了新房子、吃上了旅游饭,收入得到了大幅增长,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成为甲洼脱贫攻坚工作和全面开发旅游产业的良好范例。(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扎西曲批)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