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多措并举助力边境小康村建设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8-10-16 09:08: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启动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委、县政府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缺什么、补什么”和“三十年不落后”的要求,以“成熟一个、推动一个”“谁积极、支持谁”的工作导向,制定了“全国有影响、全区创典范、全市争一流”的小康村建设总体目标,提出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边境为突破口”的总体建设思路,多措并举助力边境小康村建设。

规划先行出实效。为打造一流边境小康村,错那县坚持 “一个村居、一本蓝图、一绘到底”的原则,将边境小康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固边稳边、城镇化、精品化景区建设相结合,与脱贫攻坚同推进,出台了《错那县边境小康村建设总体方案》,做到村居规划一次性到位。与此同时,还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乡镇)负责、上下联动、群众参与”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为边境小康示范村的建设描绘了蓝图,提供了制度保证。

政策保障得民心。为解决农牧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让广大边民吃上“定心丸”,县委、县政府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资金筹措问题,明确了群众自建房补助标准;针对县城周边棚户区改造任务重、人员成分杂、筹资难度大等问题,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资金,与小康村建设同推动;出台特殊政策,鼓励群众抵边搬迁;针对群众还款困难出台“银行贷款、政府贴息、群众还本”政策。同时,进一步强化了临时安置、建设环境、群众参与的保障。群众自筹资金近1亿元。

产业项目富口袋。村庄建好,产业跟进,固边与兴边并重才能留住人,安下心。错那县坚持“居住集中化、设施城市化、环境生态化、管理服务化”的总体目标,充分利用勒布沟景区为国家旅游局评定的“旅游服务最佳景区”和“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以及麻麻小康村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独特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错那县通过“边境小康村+产业配套”的模式,鼓励群众发展旅游经济、庭院经济、特色茶产业、畜牧经济以及就近参与项目建设,实现了户均创收上万元的目标,真正做到了“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近增收”目标。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边境小康村建设关键要安民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边境小康村建设,群众就是基础。不安群众的心,项目难以落地,边境难以安宁。如何才能安百姓心,守边境宁,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详细]
  • 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汽车行驶在多庆湖畔通往亚东县城的国道上,远远就看到了一排排红褐色的房屋构架,整齐排列,巍然挺立,远处的雪山倒映在湖水中,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