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寺庙主动“退A”,提供景区去商业化样本

堂吉伟德 发布时间:2018-11-06 09:01:00来源: 光明网

近日,一则关于江苏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的消息走红网络。不少网友认为景区主动“退A”的做法实属罕见。记者了解到,西园寺于今年6月向上级部门提出退出4A级景区申请,当月已完成“摘牌”。西园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到寺庙的多为当地香客。未来,西园寺将考虑免费向游客开放。

景区的级别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很多景区在实现升级后,门票收入也随之上涨。正因如此,通过软硬件环境的打造和改善,在短期内实现景区的升级成为行业“潜规则”。甚至在急功近利发展理念的指导下,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少“奇葩景区”——民间公墓、商贸城等被评为A级景区。此种形势下,国内的A级景区自然呈现出井喷式的上涨势头,仅4A级景区数量便从2001年的187家增长至2016年的2800多家。

拥有700年历史的苏州西园寺没有更进一步保A升A,而是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可谓“逆向而行”。如果考虑到既有的环境因素和整体态势,此举则更显难得。据了解,自今年5月1日起,西园寺门票价格已从20元降为5元。该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5元票价其实是香花券。现在寺庙向每位香客免费提供三支香,针对60岁以上老人采取免门票政策。“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过多烧香会破坏生态环境,寺庙现在提倡文明进香,不建议香客外带香烛”。

“赚钱为王”的导向之下,大量景区的商业气息越来越浓,连寺庙这样的宗教场所都不能免俗,并深受公众所诟病。据称,国内某知名佛寺的最便宜的香要600元,最贵要高达6000元。几年前,有长篇报道揭露,在一些地方“宗教搭台,经济唱戏”被上演到了极致,多地寺庙“被承包”,假和尚、假道士竟成职业,寺庙禅院俨然变成了算命牟利的场所,寺庙、宫观成为少数人的摇钱树、造币机和唐僧肉。寺庙作为宗教场所,是受众寄托信仰的外化形式,人们烧香是为了祈福消灾、表达祝愿或者了却心愿,结果很多时候却沦为显摆身份和地位的烧钱游戏,这种落差难免使人在情感上无法接受。

时代文化的大背景下,除了保持对物质文明的追求外,更应立足于精神层面的构建。尤其在商业化成为主流价值的当下,需要对“诗与远方”的精神本原有更深刻的思考。景区当然可以申A并收取一定的门票,以实现公益与商业之间的平衡,但不应该演变成只为赚钱的工具,形成负面的带动效应。

某种意义讲,寺庙的过度景区化和商业化,是整体状况的极致化呈现,亟待进行综合整治和系统性纠偏。提升景区去商业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把长远与当前,公益与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西湖景区的免费开放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样本。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免费尝试”却成为孤本。以景区门票价格为例,认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或“偏高”的游客占72.3%,以降价为核心的景区去商业化已成为当务之急。

与部分景区的门票微调相比,苏州西园寺主动申请退出国家4A级景区的做法显然更为彻底,也更具有样本意义和示范价值。景区不应只看得到眼前的利益,还应心怀“诗与远方”。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