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吹起民族团结风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12-11 14: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国家地理》把从上海到西藏樟木长5000余公里的318国道称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这一路段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条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观长廊,自然景观类型之齐全多样、异彩纷呈乃世所罕见。


图为西藏八宿县境内的“天路72拐”

在这些美景中,位于西藏八宿县境内的“天路72拐”以惊险和绝美著称,令无数骑行爱好者和自驾游车手既爱又怕,怕的是“天路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西藏昌都市邦达镇海拔4100米,其中的凶险无需多言。这段长约12公里的山路时常刺激游人的神经。


图为雪后八宿县境内的318国道

2017年9月8日,73岁的刘国钧老人,独自骑摩托车旅游西藏,因高原反应不幸摔倒在路旁,不省人事,危难之际,八宿县邦达派出所所长次仁带领民警扎西尼玛前往救援,事后刘国钧老人送去了感谢信,这类藏汉团结互助的故事也让凶险的“天路72拐”变得温情。


图为受雨雪天气滞留的车辆

一床电热毯,温暖两地人。今年50多岁的刘东孤身一人自驾进藏旅游因高原反应导致疝气发作,由于当时天气骤冷,民警岳子雄便将自己的电热毯送到医院给病人使用。身体康复回到家中的刘东,特意从黑龙江寄来了一面锦旗:“细心民警岳子雄,病人疾苦他心疼。回家拿来电热毯,床被温暖病减轻”。

2018年5月30日,八宿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徐某本想越过冷曲河走到318国道上,但因河水阻隔,被困于山体和河流组成的“死胡同”。最终,经过消防战士与民警通力协作,徐某平安脱险。


图为八宿县公安局交警指挥车辆通行

类似这样的救援任务,早已成为八宿县公安局的日常工作,八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余首颖说:“八宿县境内国道318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每年途经的旅游人口高达百万余人次,为过往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既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渐渐成为各民族团结友爱的情感纽带。”


图为八宿县公安局民警帮助过往车辆

截至目前,八宿县公安局共收到过往游客锦旗60余面,感谢信100余封,救援人员400余人,抢险救援500余次,救援车辆180余台,疏通车辆4500余辆。

中国最美景观大道吹起了最美民族团结风,在这最美的路段上,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团结,国道318线也成为了民族团结线。(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