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拉萨积极推进农牧业电子商务发展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1-09 09:27:00来源: 西藏商报

  放眼全国,近年来,农牧业电子商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但相对来说,西藏自治区发展起步较晚,为推进农牧业电子商务发展,拉萨市农牧局计划今年开始发展农牧业电子商务。日前,拉萨市农牧局深入达孜区工业园区摸底部分相关企业目前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拉萨市农牧业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较晚

  拉萨有丰富的农牧业资源,但一直以来,这些优势资源的销售模式大部分以线下销售为主。为深入了解拉萨市农牧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加快推进拉萨市农牧业电子商务发展,并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依据,日前,拉萨市农牧局在初步了解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深入达孜区工业园区,了解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西藏珠峰实业有限公司等相关农牧企业运行模式、仓储物流等情况,以及各企业未来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的设想与规划。

  目前,拉萨市农牧业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企业线上销售模式为微信公众号(微商)、依托天猫、京东等线上销售平台。据了解,大多数企业均有建立独立线上销售网站的意愿,但现实操作起来仍存在一些困难,比如投资大,建立一个专业性质的线上销售网站投资额一般超过1000万元,同时还要做好后期维护等网站安全管理工作;另外,引流困难,即使网站建成,也需要不断宣传,网站有点击量,才有可能产生交易;还有人才引进等现实问题。

  “拉萨市农牧业电子商务起步晚,部分企业有这方面的基础,还有一部分是没有基础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前景空间很广阔。”拉萨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准备着手发展农牧业电子商务。

  部分企业率先走进“后电商”时代

  为更详细地了解拉萨市农牧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记者走访了以西藏阳光庄园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部分企业。西藏阳光庄园农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牦牛肉系列产品销售为主。“2018年,我们的线上销售额约100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在天猫等平台也拥有独立的企业店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深入了解后,记者得知,该公司从2014年就开始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可以说是拉萨市农牧业企业中开展电商工作较早的。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2018年,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的青稞系列产品的线上销售额约80万元,但该企业目前尚未拥有独立的线上店铺,产品均由其他代理商在线上销售;西藏珠峰实业有限公司有专业的电子商务团队,2018年,其蜂蜜系列产品线上销售额约18万元,且该企业在天猫拥有独立的企业店铺,下一步,该企业将建立独立的线上销售平台。

  充分挖掘利用农牧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牧业电子商务,培育地域品牌,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些举措都将为拉萨市农牧企业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目前,调研工作基本结束。“今年会先制定年度发展计划。”拉萨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计划先对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利用几年时间追踪,探索符合实际的发展模式。成熟后,再进一步扩展。”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