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2月7日(藏历新年初三)传统马术表演闪亮新年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9-02-01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9年春节、藏历新年民族传统马术表演将于2月7日(藏历新年初三)上午在西藏拉萨北郊赛马场举行。

  记者了解到,自1986年西藏马术队成立以来,西藏马术队都在重大节日中担负马术表演任务。从此,藏历新年初三赛马在西藏自治区各地盛行。

  双节临近,拉萨北郊赛马场的气氛也日益“紧张”,这两天拉萨的天气有些不给力,但赛马场上马术队每天都在紧张训练。27日下午,记者来到赛马场近距离感受新年马术表演训练情况。训练场上,运动员正认真听教练员的点评。教练员巴迪说,新年表演是一年里比较重要的任务,不能有半点马虎。为了带给观众一场精彩的马术盛宴,马术队每天都加强表演项目练习。目前,练技术、调教马匹都很到位,运动员跟马匹之间已经建立起了默契,训练起来难度不大。接下来的几天里只要劳逸结合,适当出训,好好护理就行。因为越临近表演就越不能加大训练力度,不然马匹和运动员都达不到最佳状态。

  今年的马术表演项目在往年的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马上拾碗、男子军刀、马上仰背等为主的传统马术表演和现代马术技巧的基础上还多了一些亮点,即速度赛马。据悉,速度赛马的骑手主要来自周边牧区,也有专业骑手参与,既为了促进周边牧区马术项目的发展,也为了增强马术表演的观赏性,更加接地气。“此外,今年为了能够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我们从服装上也下了功夫,与之前的表演服装相比,今年的服装应该会更加惊艳。再加上马背上的花式动作,观众肯定会喜欢。”传统马术教练员江措介绍。

  据了解,藏历新年马术表演结束后,马术队将备战今年9月8日至16日在河南郑州市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西藏具有世界顶级的旅游资源,近年来,针对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自治区将文旅产业纳入七大重点产业来发展,采取了“冬游西藏”优惠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助推西藏旅游向全时全域发展。[详细]
  • 参观提示: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双节期间限时开放

    记者从布达拉宫管理处了解到,布达拉宫在公历2月4日闭宫一天,藏历新年初一(公历2月5日)将从凌晨1:30开放,初二(公历2月6日)闭宫一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