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山南雪康村农田上出没野生岩羊

曲杰 发布时间:2019-03-11 13: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3月8日中午14时许,平均海拔4050米左右的西藏山南琼结县雪康村,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岩羊在村民农田上自由觅食。

  中国西藏网讯 3月8日,初春的西藏山南琼结县雪康村农田上,一群20多只野生岩羊正在觅食,琼结县生态环境和动物保护成效可见一斑。野生岩羊的警觉性非常高,难以接近,被称为“岩壁上的精灵”。当它们感觉到陌生的气息时,便在头羊的带领下,迅速向着山顶方向跑去。


岩羊在村民农田上自由自在地奔跑。

  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在海拔2100至6300米之间的高山裸岩地带,主要以蒿草、苔草、针茅等高山荒漠植物为食,寒冷季节也可舔食冰雪,无固定兽径和栖息场所。岩羊群体成员的依恋性很强,如果有的成员不幸死亡,其他成员常将死尸围住,不让兀鹫等食腐动物叼走。


岩羊奔跑的姿势十分惹人爱。

  路过的雪康村草监员央金啦介绍,近年来,随着琼结县草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当地农牧民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岩羊的繁殖率和成活率越来越高,雪康村岩羊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现在它们根本不怕人,平时在村民农田上寻食,我们赶它们,它们也不肯走呢!”央金啦说。(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