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漫步西藏拉萨八廓街 感受古城魅力

央金卓玛 次吉 发布时间:2019-06-13 10:46:00来源: 西藏商报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是西藏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对于拉萨乃至整个西藏的街道而言,八廓街无疑是最让本地市民和中外游客钟情的地方。

  繁华的街道,琳琅满目的商品,在这里总能淘到你喜欢的小物件。其中鸡血藤、牦牛骨手镯、小戒指最受游客欢迎。在八廓街内还有藏香体验馆,在这里游客与市民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制作出专属于自己的藏香。

  据悉,八廓东街一带,很早以前就有汉族、回族等各民族人民与藏族和睦相处,共同经商、生活的记载,这里的很多建筑,如清政府衙门办事处、“北京冲康(北京商店)”、“夏帽嘎布(白色帽子)”等都是这一历史的见证。

  北京冲康原是贵族住房,19世纪20年代归噶厦四大噶伦之一的柳霞所有。后来柳霞把房子卖给从北京来拉萨做生意的汉族商人韩修君。当时韩修君爱上一位藏族商人的女儿,这位商人说要娶他的女儿,必须购买一处贵族院落,以显示高贵。韩修君费尽周折买下这个院落,娶了藏族姑娘一起经商,这处院落也被改称“北京冲康”。

  绕着八廓街一路穿行,东南方向,有着最令游客神往的玛吉阿米主题餐厅,这座寄寓着人们对仓央嘉措和美丽爱情向往的黄房子,一度成为西藏旅游的热门景点,也是网络世界里西藏文化和藏地餐饮的热门话题。很多游客都身着藏装,在玛吉阿米门前拍照。

  据八廓街一家藏装写真店老板介绍,如今,在八廓街拍摄一组藏装写真,已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旅行项目。“游客比较喜欢带有民族特色且颜色较为素雅的藏装,也有很多游客会选择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藏袍。”老板说。

  在八廓街内,还有众多古建大院。其中邦达仓大院是拉萨老城区目前建筑结构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贵族府邸,其大小排列在拉萨老宅子的前三。从初建伊始到如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曾经在西藏历史上地位显赫。以前西藏老百姓称“萨邦达,囊邦达”,意思是邦达仓拥有地、拥有天,可见这座百年老宅和当时的主人是如何的气势非凡。

  如今,承载着厚重历史底蕴的邦达仓与其他古建大院已成为西藏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节日期间西藏旅游市场红红火火

    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假期,在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八廓街,随处可见各地游客的身影,节日的西藏旅游市场,可谓红红火火,为2019年的旅游市场大戏开了个好头。 [详细]
  • 冬游西藏,与此时的美景邂逅

    当和煦的阳光拨开夏日的云雾洒满千年古城;当宗角禄康公园里的树叶开始回归大地;当八廓街少了各色游人的涌入,西藏的冬便如约而至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