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平遥国际雕塑节开幕 海内外600余件艺术品展出

发布时间:2019-07-29 14: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日,第二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在拥有2700多年历史的平遥古城开幕,来自海内外多个国家的雕塑艺术家携600余件作品参展,展示传统与现代之间文化魅力。这是古城平遥又一中西融合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由平遥国际雕塑节组委会主办、奥地利莫比乌斯艺术基金会为出品方的第二届平遥国际雕塑节以“之间”为主题,旨在唤起人们对中国传统智慧的记忆,同时让大家意识到现代与传统之间的巨大差异。这种“之间”不仅体现在展出的作品中,而且让身处在不同国家的雕塑家聚在古城中心,让艺术与人,与古城,与世界产生历史性的对话。

  此次雕塑节展览活动时间为7月5日到7月28日,在作品征集、布展等方面强化千年古城的内在文化特性,注重本土文化艺术提升、自主构建,让其既体现本土精神,又兼具全球视野;既体现传统魅力,又兼具现代时尚。

  此次活动将以整座平遥古城作为户外作品展示空间,特邀艺术家进行互动性雕塑作品制作,让所有到访者零距离感受雕塑作品所带来的独特魅力;以柴油机厂作为室内展示主空间,展示数十位国内外知名雕塑艺术家的作品。相较于首届平遥国际雕塑节,本届雕塑节更加关注青年艺术家的发展,增设“国际青年雕塑推动计划”板块,以平遥双林寺作为展览场地,为青年雕塑家的成长助力。同时,中国雕塑市集活动也将在平遥古城举办。

  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勇表示,平遥境内被誉为“东方彩塑艺术宝库”古刹双林寺内有2000多尊彩塑;镇国寺有11尊保存至今的中国唯一五代作品;散落城乡的5万多处砖雕、木雕、石雕等珍贵的民间雕刻艺术,使平遥成为天然的“雕塑艺术天堂”。

  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先生、著名艺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法兰西学院文化与通讯院士高里昂先生出任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总顾问;乌尔里希·劳克(曾任瑞士卢塞恩美术馆馆长、伯尔尼美术馆馆长)、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出任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总策展人。

  近年来,古城平遥相继举办国际摄影大展和国际电影展扩大国际影响力。如今,平遥更以特有的文化气质和开放姿态举办平遥国际雕塑节,打造第三大文化品牌与世界对话。石勇说:“希望通过举办雕塑节能讲好平遥故事,传播民族文化,带动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之间更宽视野、更高层次的对话交流。”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