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海年保玉则:从旅游景点到生态保护站

杨骁 发布时间:2019-08-03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的旅游旺季,与往年不同,作为该县的旅游“王牌”——年保玉则,却没有一名游客的身影。“2018年4月10日,年保玉则开始全面停止对外开放。”年保玉则景区保护管理局宣传营销部主任华青多吉告诉笔者,年保玉则作为景区已经成为了历史,如今这里是该县重要的生态保护区。


图为年宝玉则西姆措 摄影:杨骁  

  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有大小湖泊160余个,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还拥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仅在各个大小湖泊中就有8种裸鲤。最大的湖泊名为西姆措,这里曾是年保玉则景区的核心景点,如今,这里却是西姆措生态保护站。

  西姆措湖畔,一些地方的草皮与周边的草皮不同,明显可以看出要低矮和稀疏一些。“这里原来都是景区栈道和观景台,我们对这些设施进行拆除后,对植被进行了恢复,尽管看上去长势不如其他植被,但在自然恢复下已经达到了非常良好的长势。”据华青多吉介绍,在整改过程中,相关部门拆除了西姆措湖边2500米长的景观栈道和3处观景台,同时还停止了帐篷民族文化体验项目的运营和旅游经营活动,拆除违建钢材房52间,清理各类帐篷60余顶,拆除网围栏14000余米。

  随着各类旅游设施的拆除,年保玉则再也不是一处旅游景点了。据了解,过去年保玉则景区每年能带给该县近960万的门票收入,更能带动当地其他旅游产业1.2亿元的产值。景区的关闭,让整个久治县的旅游收入趋近于“零”,这无疑需要该县有着“壮士断腕”的决心。

  事实上,对于久治县来说,不遗余力地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水塔’是国家的生命之源,保护好三江源,对中华民族发展至关重要”的重大要求,久治县坚持“生态报国、绿色感恩”发展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生态大脑”,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理念已根植于久治县干部群众心中。


图为年宝玉则裸鲤 摄影:杨骁

  “年保玉则里面野生动物很多,我们随时都会关注里面的动态,防止有人盗猎和其他破坏环境的行为。”年保玉则所在地索乎日麻乡索乎日麻村的村民格日甲告诉笔者,尽管旅游景点的关闭让当地牧民减少了一部分收入,但当地牧民并没有怨言,所有人都有着很好的生态保护理念,自发地投入到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的保护中。(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杨骁)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美青海 神韵黄南之热贡“六月会”

    7月20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热贡)隆务镇四合吉村正如火如荼地举办着一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六月会”。[详细]
  • 青海湖美景吸引游客

    W020190715366679782619.jpg
    7月,青海湖的油菜花进入最佳观赏期,环湖千亩的油菜花在蓝天白云下盛开,景色美不胜收,游客在花海及碧水蓝天中感受青海的生态之美。[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