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迎来去冬今春最大降雪 积雪量达到2厘米

发布时间:2021-03-15 10:2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14日上午,拉萨飘起了瑞雪。“一睁眼,就看到外面在下雪。树枝上堆满了雪,地面和停放在道路两旁的车辆上,都有不同程度的积雪。”居住在拉萨市东郊的刘先生说。“愿与你白头到老”“二月二,拉萨的雪,丰年到”“瑞雪兆丰年”“我们的城市下雪了,如此美丽、纯净” ……每每落雪,微信朋友圈都是最热闹的地方。

  昨日早上,走在拉萨街头,雪花一片一片纷纷扬扬地落下。环卫工人忙着清理路边的积雪,以保障城市正常的交通秩序; “上班族”们站立在公交站台边,翘首期盼一辆公交车的到来;小孩子们在雪地上攒雪球、打雪仗,享受着这场春雪带来的乐趣;文艺青年、摄影爱好者则纷纷前往南山公园、罗布林卡等地赏雪、摄影……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降雪?这场降雪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呢?14日上午,记者来到自治区气象台一探究竟。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伏阳虎介绍,这场降雪的成因主要是在南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下,在青藏高原腹地形成了一个低气旋,导致了这场降雪。截止到14日上午10时,拉萨市区降雪量达到4.2毫米,积雪量达到2厘米。“根据气象数据显示,这是去冬今春以来,拉萨最大范围的一次降雪过程。”伏阳虎说。记者了解到,这场降雪自14日7时左右开始,至10时左右出现逐渐减小的趋势。截止到14日09时,林周、羊八井两地降雪量较大,林周达到了5.6毫米,羊八井达到了8毫米。

  这场降雪什么时候能停呢?面对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自治区气象台也给出了答案:预计,这场降雪将在14日14时—17时停止。伏阳虎介绍,本次降雪后,西藏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小幅降温,降温幅度在3到5℃之间,覆盖范围为林芝、昌都、山南、日喀则、那曲等地。此外,西藏高海拔地区将迎来6到8℃降温。“降雪过后,拉萨也将伴随一次降温过程,不过降温幅度较小,在3到5℃之间。”伏阳虎说。

  自治区气象台3月14日9时发布信息,13日8时至14日8时,除阿里外全区出现了雨雪天气,其中,林芝东南部、拉萨北部、日喀则南部和山南南部出现中到大雨雪:墨脱县9—27毫米,拉萨市0.2—9毫米,日喀则市0.1—9毫米,桑珠孜区4毫米,错那县3毫米,嘉黎县2毫米。积雪:日喀则市4厘米,错那县2厘米,申扎县、定日县和嘉黎县2厘米。

  最后,伏阳虎介绍,本次降雪会使西藏高海拔路段出现道路结冰的现象,对国道交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注意行驶安全。另一方面,这场降雪有利于西藏主要农区冬小麦返青,从而改善土壤墒情。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