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原时评

时评:坚持党的治藏方略 推动新时代西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9 19: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其中,西藏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65年的2.6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3.5亿元;西藏建立起一个包括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藏医药等20多个门类富有西藏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2020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藏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首位,达到9.6%;旅游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市、县、乡、村四级电商服务全面推开。2020年,网络零售额累计突破200亿元,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

  这些巨大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系统谋划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形成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落实。

  目前,西藏的发展建设站在了新的起点之上。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西藏长治久安、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措施是把治藏方略提出的“十个必须”落到实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2021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年。党中央为西藏制定了诸多特殊优惠政策,涉及基础设施、财税金融、产业发展、文化保护、教育卫生、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中央财政对西藏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在不同时期相继安排一大批关系西藏长远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大工程项目,极大改善了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西藏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增强。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通过实干苦干,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援藏精神,打造幸福新生活。

  西藏的明天会更美好。(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