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原时评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高原时评:雪域高原 换了人间

发布时间:2021-08-23 20: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前,一声“春雷”响彻雪域高原,百万农奴翘首以盼的“春天”降临,迎来了新生。70年后,他们正乘着“发展快车”,感受着高原巨变带来的“速度与激情”,雪域高原,换了人间。

  8月的西藏,蓝天白云、彩虹哈达、 牛羊和绿草共同织造了一幅色彩斑斓的锦缎画卷。

  8月19日,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中央代表团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带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与西藏各族人民一道隆重庆祝这一重大活动。

  欢天喜地把歌唱,敢叫日月换新天。70年来,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历经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各族儿女正意气风发、携手同行,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新时代。

  70年在历史长河中犹如白驹过隙,却给见证西藏70年发展的人们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专政走向民主,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忆往昔 不堪回首

  70年前,西藏是一个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百万农奴在极端贫困中挣扎。

  70年前,西藏城镇住房面积不足30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不足3平方米,90%以上的群众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

  70年前,西藏只有3所设备简陋、规模很小的官办藏医机构和少量私人诊所。

  70年前,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

  看今朝 幸福路长

  70年后,西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

  70年后,西藏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到32.37平方米,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到41.15平方米,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衣食无忧。

  70年后,西藏已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医疗卫生网遍布城乡,人均寿命大幅提高。

  70年后,西藏现代教育体系完备,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7%,小学净入学率达99.93%,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106.99%、90.2%、56.14%。

  七十年 人间奇迹

  70年来,伟岸的喜马拉雅山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沧桑巨变,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奏响着新时代西藏发展进步的恢弘乐章。西藏人均预期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71.1岁;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1.3亿元到2020年已突破1900亿元;西藏交通大发展,“复兴号”在雪山环抱间飞驰,建制村村村通公路,140条航线联通国内外;西藏通信发展迅速,4G网络覆盖每一个村庄。

  70年来,一批惠及民生、支撑国民经济基础的重大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在雪域高原涌现,其中不乏一些载入史册的世纪工程。它们的崛起,为西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改善了高原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如今,“世界屋脊”仍在不断刷新着“中国之最”的纪录。

  70年来,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63万亿元,近几年援藏省市总计投入693亿元,其中大量资金用于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使西藏“换了人间”。(中国西藏网 记者/刁怀山)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