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高原时评

珠峰时评|推广电子证照,西藏同步快跑

发布时间:2022-07-14 13: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标准化规范化和扩大应用互认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要举措,《方案》聚焦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服务事项,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电子证照在更多领域应用,将更好实现为民服务,推动便民利企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电子证照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一些地区已开展区域性电子证照互认。如,重庆市政府APP的“渝快办”专栏,为市民提供多项电子证照服务;四川、重庆两省市《川渝电子证照互认共享清单(第一批)》,提出居民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居住证、结(离)婚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34项电子证照将实现川渝互认共享。特别是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部署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并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也是西藏电子政务建设的努力方向。“十三五”以来,西藏信息化设施日益完善。五年落实中央预算内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31.3亿元,增长2倍多。其中,4798家单位实现电子政务外网“一张网”,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牢了坚实基础。此次《方案》进一步明确扩大个人电子证照应用、拓展企业电子证照应用、促进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等要求,必将推动“减证便民”取得更为明显的成效。

  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不仅是信息化建设的大势所趋,可以进一步提高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有助于创新政府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有利于企业集中精力搞经营谋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群众带来实惠,从而形成地方、企业、群众均受益的多赢局面。(中国西藏网 文/社音)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