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学习在高原】探析习近平“讲好中国故事”创新理念的重大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20-12-16 13: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中国道路的史诗般崛起,在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高度重视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指出“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就必须使当代中国价值理念走向世界”①,并提出“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理念②,力求“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③。不仅如此,他还身体力行,在内政外交的多个场合讲述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理念和话语实践,既体现出中国作为拥有5000多年悠久文明大国的高度文化自信,也展现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通过分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标准”而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建构“共商、共建、共享”的和谐世界与文明发展的大国担当。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理念,是培育文化自信、实现国家文化繁荣的重要途径,是在21世纪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增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的现实需要。

  本文拟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为指导思想,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方法,从“讲好中国故事”进入国家政治和社会领域关照行动过程,从政治理念和传播观念双向实践行动,分析其对于新时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参与并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提升“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力等理论创新及重大实践要义,对目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习近平提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大创新意义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讲好中国故事”创新理念。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将“讲好中国故事”视为培育文化自信,实现国家文化繁荣的重要途径,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纵观国内外形势,着眼新时代中国发展实际,“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意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①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3年12月30日)。

  ②印心悦:《“美好生活”的中国表达:媒介化视域中的“讲故事”》中称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为“战略规划” “新战略” “新要求”,其他相关论文或媒体中直称“讲好中国故事”,本文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针对当时宣传思想工作形势提出的一种创新理念,旨在突破国内传统宣传范式,突破“西强我弱”的国际传播格局,以“讲故事”的温暖、共情方式,传播中华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一种理论和实践创新,具体将另文阐释。

  ③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2月19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