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弘扬“老西藏精神” 奋力谱写西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01 14: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西藏承载着党中央的牵挂,承载着全中国的牵挂。1994年对口支援西藏的帷幕拉开,从此来自大江南北的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来到了雪域高原。几十年来,一批批援藏干部,带着党的殷殷重托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以造福各族群众和促进民族团结为己任,扎根西藏、建设边疆,在全面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培育和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诞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是先辈们在行军打仗、建设西藏的过程中,用生命和热血孕育的。一批又一批像孔繁森、梁楠郁、李万智一样的党员干部接过接力棒,发扬“老西藏精神”,为西藏的繁荣发展矢志艰苦奋斗,甚至献出宝贵生命,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扬“老西藏精神”。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再次强调要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

  如今,“老西藏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雪域高原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援藏干部人才有5000多人。2021年,全国对口援藏共实施援藏项目807个,完成投资402亿元,教育、医疗“组团式”援藏深入推进。

  从珠峰脚下到羌塘草原,从雅江两岸到三江流域,“老西藏精神”作为精神之钙滋养着雪域高原儿女,各族党员干部群众时刻用“老西藏精神”鼓舞激励自己,团结一心、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老西藏精神”必将迸发出新的光芒,照亮雪域高原,引领西藏干部群众创造新的辉煌。(中国西藏网 文/王智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