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一言一行总关情——习近平对西藏的深深牵挂·援藏篇

发布时间:2021-08-15 13: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七秩辉煌铸就,高原换了人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殊关怀下,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感召峥嵘70载,奋发有为谱新篇!中国西藏网策划推出《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系列产品,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风采,回望并隆重纪念西藏和平解放这一改写了雪域高原和西藏人民前途命运的、深深铸刻于历史的耀眼坐标。

  金风送爽,万里浩荡,层林尽染,年丰时稔,正是高原最美的季节,各族人民喜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盛大庆典;人民幸福,百业兴旺,山水壮丽,周道如砥,正是社会主义新西藏最真实的图景,人们由衷赞叹,现在是西藏历史上发展最好时期。

  纲举而后目张,行稳方能致远。20多年来,从福建援藏干部将习近平在福建宁德地区形成的脱贫思路带到西藏进行实践取得成功,到习近平为西藏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作出定位导航,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习近平始终念兹在兹,亲自把舵定向、谋篇布局。

  “不要把当官作为目标,要把做事、做好事作为方向”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

  在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的嘎拉村,习近平强调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中,包括对口支援西藏。

  早在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习近平就负责抓福建对口援藏工作,对西藏的情况和援藏工作非常熟悉。

  1998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率福建省第二批援藏干部进藏,同时迎接第一批援藏干部返回。他是当时全国各省送干部进藏规格最高的领导。

  那一次进藏,习近平不仅亲自将派往林芝各地任职的福建援藏干部一一送到岗,还坚持涉险前往自然条件恶劣的林芝朗县实地了解援藏干部的工作。

  朗县是获全国表彰的“对口支援先进县”。支援朗县的4名福建援藏干部刚到时,县里欠款400多万元,县财政收入每年仅20万元;全县80%乡村没有电;70%群众是文盲;24所村办小学中,有18所学生坐地板上课……他们拼命地干:架桥修路、建设电站、兴办文教、发展林业、建设农业开发区……1997年,朗县生产总值比1994年增长103.5%,农牧民收入比1994年增长83.4%。

  值得注意的是,林芝米林县卧龙乡唐崩巴新村是由高海拔贫困村易地搬迁而来,是习近平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时指导福建援藏干部帮着建成的。这是习近平在福建宁德形成的脱贫思路在西藏的实践,也是习近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形成过程的生动见证之一。

  对援藏干部,习近平关怀备至,连如何做饭、如何与家人联系等生活细节都问到了,同时,他又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同志们,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们头上援藏的光环会慢慢地淡去,但是你们必须保持援藏的精神,回去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不要把当官作为目标,要把做事、做好事作为方向。”

  因为西藏条件艰苦,远离家人援藏,有些人认为援藏结束后可能会获得提拔。习近平这番话,是语重心长的提醒,更是殷切的希望,令人警醒思考: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对待援藏干部的身份?

  习近平抓紧一切时间,深入实地考察,足迹遍及八一镇城区的福建路、厦门广场、武夷宫、林芝电视台,八一镇到朗县沿途的塘崩巴农产综合开发区、堆巴塘新村、南伊工业小区、南伊电站等福建援建项目。每到一地都要与当地干部和援藏干部座谈,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

  此次林芝之行,习近平的务实细致、真诚谦和给当地干部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在一次当地干部职工大会上,习近平代表福建省委向当地政府和老百姓表示感谢时说:“我们的干部在这里,你们给了很多关照。感谢你们给福建干部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福建培养了他们,锻炼了他们。”大家深受感动,没有想到来支援的反而感谢被支援的。

  在会上,时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才旺班典介绍援藏干部的事迹时,动情落泪:“福建第一批援藏干部把12万元生活补贴,全部用在群众身上,西藏的发展,真是援藏干部用命换来的!”习近平的眼眶湿润了,他站起来总结讲话时,先向台下鞠躬,又向台上的当地干部和援藏干部鞠躬,对他们表示感谢。

  从西藏返回福建后,习近平始终关注援藏工作,坚持援藏必须持续不断地关注和促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一个项目,每一件事,都问得很具体详细。见到华而不实的援藏项目,他说:“你们要拿出几个能改善和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的项目来,其他的不要讲太多。”

  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意义重大 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

  2011年7月20日,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座谈会在拉萨召开。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的习近平率正在拉萨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全体人员参加并讲话。

  习近平指出,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对口支援西藏,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党西藏工作方略的丰富和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新时期民族工作主题的生动实践,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这项工作实施以来,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各省市、中央有关部门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多方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极大地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进步,促进了各地与西藏的交往交流,更加坚定了西藏各族人民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强调,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要认真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努力做到“五个始终”:

  一是始终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着眼于建立健全对口支援长效机制,科学制定和实施对口支援规划,统筹推进经济支援、干部支援、人才支援、教育支援、科技支援、企业支援,抓紧落实国务院批准的《“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

  二是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把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向农牧区和农牧民倾斜,改善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建设,使西藏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三是始终坚持国家支持与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相结合,坚持对口帮扶与互利合作相促进,积极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四是始终加强对口支援干部工作,促进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有关地区和单位积极选派有培养前途的业务骨干和后备干部在对口支援工作实践中锤炼意志、增长才干、增强本领,使他们为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五是始终注重总结对口支援工作经验,深刻把握对口支援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对口支援工作水平,更好发挥对口支援工作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

  新时代,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深邃思考,不断丰富完善对口支援西藏的顶层设计。

  2015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力度。

  2015年8月,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党的治藏方略“六个必须”时指出,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援藏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要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把优秀人才选派到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地区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在2020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习近平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援藏,是一项基于现实需求,体现党中央关怀,民族团结的伟大事业。

  1994年7月召开的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对口援藏”政策,党中央正式作出“对口援藏”决策。从1994年至2020年,对口援藏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及中央企业分9批共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项目6330个,总投资527亿元,并选派9682名优秀干部援藏。195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29亿元,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45.78亿元,比1959年增长2192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从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实现跨越式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援藏政策功不可没。

  从单一的项目援藏到人才、就业、“组团式”医疗援藏、“组团式”教育援藏……新时代的援藏工作,正按习近平总书记“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的要求,向纵深发展。秉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援藏工作正助力西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