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图说西藏2018 > 图片

【十一】佳节传佳音,西藏一大批贫困县脱贫摘帽了!

赵耀 发布时间:2018-10-02 10: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在举国欢庆的氛围中,西藏自治区传出了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喜讯。当日上午,记者从西藏自治区2017年贫困县脱贫摘帽相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林周县等25个县(区)在2017年申报脱贫审核后,符合贫困县(区)退出条件。 

  这25个县(区)分别为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墨竹工卡县、类乌齐县、丁青县、桑日县、琼结县、曲松县、洛扎县、加查县、错那县、白朗县、康马县、定结县、吉隆县、聂拉木县、比如县、噶尔县、工布江达县、米林县、波密县。

  
图为山南市错那县勒乡门巴族群众在茶园采茶叶。摄影:赵耀。

  西藏集边境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于一体,整体处于深度贫困,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地区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近年来,西藏举全区之力主攻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6-2017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9.7万人、贫困村退出2713个、贫困县摘帽3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5.2%下降到2017年底的7.9%,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每年16%的增长幅度。

  
图为拉萨市尼木县牧民在放牧羊群。摄影:赵耀。

  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为确保群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西藏将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坚持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巩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继续加大项目、资金、政策和驻村帮扶力度,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巩固发展好脱贫成果;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加强跟踪监测,对返贫人口及时纳入建档立卡,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图为求职者次旺永忠在填写简历。摄影:赵耀。

  为实现2018年西藏自治区计划的25个贫困县顺利摘帽,西藏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截至6月底,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63.44亿元,实施项目2069个,带动14.85万人脱贫;对26.6万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累计投入132.85亿元,建设安置点906个、竣工555个,搬迁入住11.7万人。昌都三岩片区首批124人已入住拉萨安置点;落实各类专兼职生态补偿岗位67万个、年人均补助3500元;多点布局建成80个扶贫苗圃,带动4000多名群众脱贫;继续实行15年教育“三包”政策,全面落实“三免一补”政策,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1.25万人。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农牧区低保标准与年度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确保到2019年西藏能够消除绝对贫困,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