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图说西藏2018 > 图片

元宵节:大昭寺酥油花绚丽“绽放”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3-03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吃汤圆、猜灯谜、放鞭炮……3月2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纷纷观灯赏月闹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

  拉萨的正月十五也是格外热闹,大昭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觉阿却巴”即“十五祭祀”。当日,大昭寺千佛廊内展出5座精雕细琢的酥油花雕塑,供信众朝拜、祈福。

 

  据了解,酥油花主要以佛祖神仙、菩萨金刚、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山林树木、花卉盆景等为主要内容,形象逼真、色彩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在藏历新年期间,藏族家家户户都将会把酥油花插在盛满炒麦粒和糌粑的彩色切玛盒里,象征着人寿年丰、吉祥如意。

 

  青海省热贡县的普桑多吉一家春节期间就在拉萨朝拜,“觉阿却巴”当日,普桑多吉一大早便带着母亲和妹妹前来大昭寺朝拜祈福。“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拉萨,再过几天就要回去了,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家人幸福安康!”

 

  “早上看酥油花拜佛,晚上吃汤圆闹元宵,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元宵节。”传统元宵节恰逢藏历土狗新年“觉阿却巴”,这让游客赵女士特别开心。她认为,大昭寺的酥油花展出和内地的元宵节在形式上虽有不同,但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新年美好的祝愿。

 

  “平常来拉萨因为时间关系只能转转经,这次和家人是专程从家乡来拉萨参加‘觉阿却巴’。”来自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的托布杰朝拜完后走出大殿,貌似圆了一个梦。

 

  当日,大昭寺僧众还专门举行法会,诵经念佛,酥油花展持续到深夜。

  (中国西藏网  文/贾华加 图/赵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