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新闻聚焦

坚定向前 将改革进行到底

罗建华 发布时间:2018-08-07 10:56:00来源: 南方网

“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号令。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举措一茬接着一茬,新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8月5日新华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综观现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如今已完成过半。放眼现实,改革开放走过40年艰辛历程,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特点更加明显,改革协调推进难度继续加大,改革落地生根任务愈发艰巨。不言而喻,进入新时代的改革越深入,矛盾就会越凸显,就愈加迫切需要从更高层面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毋庸置疑,面对改革攻坚要解决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困难和问题,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实践告诉我们,我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今天,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长征路上,面对挑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在改革路上一往无前。“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如是指出,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接力探索、接续奋斗,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铿锵有力、毅然决然的话语再次宣示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释放出改革脚步只能也只会向前迈进的强烈信号。

言为心声,行胜于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总结过去5年历史性变革,对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作出集中阐释,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将“全面深化改革”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并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面开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的158项改革举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承前启后、接续奋进中迈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宪法修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雄安新区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一连串重大改革连续推出,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深化学前教育改革等改革探索陆续推开,自贸试验区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等改革举措接续推进……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改革这件大事牢牢抓在手中,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有计划有秩序推进落实,在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推进重大全局性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崭新局面,一幅更加瑰丽壮阔的改革宏图徐徐展开。

改革的征程永远在路上,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没有一劳永逸的终结点。揆诸当下,吸吮着40年改革开放积蓄的丰厚养分和过去5年改革积累的宝贵经验,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站上更高起点。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筑牢的坚实根基,在不断迈入深水区的壮阔进程中,改革大业一定能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续写新时代的壮丽新篇。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