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李克强总理在西藏考察 > 新闻聚焦

【深度】李克强总理首次到西藏考察

谭永旭 发布时间:2018-07-30 14: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7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西藏林芝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考察。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西藏网讯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7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西藏考察。三天中,他走访林芝、山南、拉萨三地,走进了村民家中,考察了西藏水资源和生态保护,深入建设工地一线,到访寺庙、医院、双创基地,看望慰问西藏宗教界爱国人士、援藏医护人员、创业者,还专门看望问候了老同志……向西藏各族人民送上祝福,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

  查阅公开报道可以发现,这是李克强自2013年3月担任国务院总理以来,首次到西藏考察。三天的行程,在李克强总理的历次国内考察中,也属于时间较长的。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突出抓好特色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三项重点,加强对口支援,提升西藏自我发展能力。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能否确保西藏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决不让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掉队,事关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李克强来到西藏考察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7月25日,李克强总理走进西藏林芝西嘎门巴村村民贡桑家中。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一下飞机就直奔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这个易地搬迁扶贫村。在村民贡桑家,当听到他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到这里,靠务农、土地流转、旅游接待等,全家年收入达到15万元,医疗和教育都有保障,并且全村72户村民中的九成都达到他家这样的收入水平时,李克强说,我很高兴,祝你们生活更加富裕幸福,扎西德勒!有趣的是, 李克强还收到了贡桑6岁女儿益西卓玛的一份“特殊礼物”。当李克强得知她已上幼儿园大班时说,能不能写几个字给我看看?小卓玛一笔一划地在本子上分别用汉语和藏语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把它作为礼物送给了总理。

  

7月25日傍晚,李克强总理来到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考察水资源和生态保护情况。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他叮嘱西藏要把生态脆弱的高原保护建设成生态文明的高地。

  在随机走进的一家民族特色小店,他付了116元钱买了一盒青稞酥油茶和一盒西藏甜茶,并提出要把更多西藏特色产品销往全国乃至世界的希望。

  
7月26日,李克强总理在山南市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他说川藏铁路是早已看准、迟早要建的有效投资项目,不仅会拉近西藏与内地的空间和发展距离,也会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

  在拉萨柳梧新区双创中心,他勉励大家把“双创”空间越办越大,让来到这里自主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为西藏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能。

  
7月26日,李克强总理来到拉萨市大昭寺。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大昭寺,他看望慰问西藏宗教界爱国人士,希望他们要以历辈高僧大德为榜样,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作出有益贡献。他与游客交流,希望各民族大团结就像唐蕃会盟碑一样,屹立千年、坚如磐石。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李克强第一次“妙喻”民族团结。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他就拿自己家乡的食物糍粑和西藏当地的糌粑作比喻。他说,糌粑是藏族人民每天的主食,由青稞面和酥油茶搅拌捏合成团。我是安徽人,从小吃的糍粑,虽然原料和糌粑不同,但做法相似。民族团结要像糌粑和糍粑那样,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他还指示当时在场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西藏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办的要竭尽全力办,即便暂时办不了,也要努力推动。必须件件有回应!

  
7月27日,李克强总理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看望慰问援藏医护人员。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医院,李克强看望慰问援藏医护人员,希望他们既要当好医生,治病救人;又要当好老师,带好徒弟。来的时候是一支医疗队,走的时候留下一大批白衣天使。总理的话形象阐释了对口援藏模式的新创举——“组团式”援藏。它改变了过去的“短期式输血”模式,更加注重通过长期的“组团式”援助为西藏当地培养更多的人才。“组团式”援藏目前已在医疗和教育领域实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7月26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看望老同志。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还专门看望问候了帕巴拉•格列朗杰、热地、向巴平措和列确、巴桑等老同志,高度评价他们为西藏发展稳定和祖国建设做出的贡献。

  这里就要说一说在西藏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老西藏”精神。在高原工作,缺氧,不缺精神。正是这些老同志和援藏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李克强充分肯定西藏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希望西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推动富民兴藏,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党的“治藏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李克强总理一行考察西藏,对西藏各项工作给予重要指导,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特别是对西藏自治区提出的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全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厚爱,相信西藏定能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回报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中国西藏网 综合/谭永旭)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