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 > 媒体评论

【聚焦博鳌】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扬帆再起航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4-12 10:54: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有海的地方,浪漫、诗意、广阔、惊艳、深邃……诸多美好的词汇似乎都无法穷尽其独有的魅力。春风徐来,随着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召开,琼海博鳌这个海滨小城再次举世瞩目。

图为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5年前,我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5年,中国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便利沿线经济体的经贸和人文往来;共同探索建立立足周边、辐射沿线、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的作用,推进亚洲投融资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为破解亚洲发展困境贡献了中国智慧。

放眼亚洲发展是如此,回看国内,搭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主动对接并积极融入到 “一带一路”的推进中来。其中,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藏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南,毗邻“一带一路”区域的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同时又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是联系内外的重要枢纽。

图为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摄影:杨悦笙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西藏建设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重要窗口,并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启动建设“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成立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三届藏博会;新建藏青工业园区、拉萨高新区和昌都经开区等。并制定了加大边境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口岸要镇仓储物流培育力度、加大交通干线,促进国内外市场内联外通等发展规划,为推动南亚大通道建设打下了雄厚基础。

图为来自四川崇州的伍庆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镇的边贸大户。摄影:杨悦笙

西藏自治区政府网站日前发布消息,“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将加速补齐物流发展短板,打造“一核、三轴、三区、四中心”的物流产业发展格局,到2020年基本建成功能齐全、业态融合的物流服务体系,明显提高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打造面向南亚的国际物流枢纽。

据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介绍,《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物流业发展规划》已经审定并印发,未来3年,西藏自治区物流产业以构建现代物流综合交通网络、搭建功能齐全的物流信息平台、建成综合物流园区(中心)、重点推出冷链物流产业、培育重点物流企业为目标,建设拉萨物流产业集聚发展核心圈,将其打造为自治区级物流产业发展核心动力引擎,建设连接西南、面向南亚、承接西北、内外联通的国际物流枢纽。

西藏自治区将利用交通干道发展“三轴”物流线路:沿国道318线、拉日铁路,联动日喀则形成面向南亚开放的国际物流产业发展轴,为实现西藏对内对外开发开放提供支撑;沿国道317线、318线,联动林芝、昌都形成川渝联动物流产业发展轴,实现与川渝经济圈、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高效联动发展;沿国道109线、青藏铁路,联动那曲、藏青工业园区,形成甘青新联动物流产业发展轴,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高效联动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实落地,西藏这一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重要窗口必将越来越繁荣。(中国西藏网 综合/胡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