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 > 媒体评论

【评论】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赵虎启 发布时间:2018-04-12 11:02: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向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回顾40年改革开放历程,可以清晰得出结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走上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康庄大道,令世界各国刮目相看。值得一提的是,40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巨人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40年沧桑巨变,今天的中国,当惊世界殊。四十年的风雨历程,中国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掷地有声地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彰显出中国领导人引领世界潮流、勾勒中国和人类未来的高瞻远瞩、博大胸襟,也展现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人类未来发展的长远目光,我们需要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努力,打造双赢、多赢的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给出明确答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四大举措格外抓人。发布这些重大举措是开放需要,落实这些举措要脚踏实地,踩准既定节奏,一项项落实到位,出实招见实效。

改革要继续,开放要加大。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万水千山,但前路并不平坦,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不少险滩要闯,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开拓向前。中国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的新征程。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历史昭示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引人关注,博鳌亚洲论坛也是今年中国首场主场外交,国际社会期待习近平主席今年主旨演讲提出更多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举措。习近平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只要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亿万人民复兴中国梦,推动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彩华章。(中国西藏网 文/赵虎启)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