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进行时 > 先进典型

“平凡又不平凡” 共产党员“能人”巴拉带领群众脱贫摘帽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7-12 15: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巴拉(右二)为村民解决困难

  中国西藏网讯 “他是我们村里的大能人,平常带领我们外出打工挣钱,就连出现一些矛盾,都是他出面调解的。”这是那曲市尼玛县卓瓦乡亚卡村的村民对巴拉的评价。

  巴拉自1979年出生起就生活在尼玛县卓瓦乡亚卡村,今年39岁的他已然成为村民的致富带头人,更是村委会副主任。就是这样一位纯朴、平凡的牧民诠释着另一种伟大,他以身作责、自强自立,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面对赞誉,巴拉不骄不躁,严于律己。他说:“我有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培养,也离不开村民的支持,现在就是我报恩的时候。”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巴拉深知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身边的人和事。在日常生活中,巴拉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思想路线,时时刻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村两委交办的各项任务,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宣传和传达各项政策,为村民及时了解各项理论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致富不忘乡亲,致富念着乡亲,在他嘴边常挂一句话“一人富不算富,众人富了才是富”。作为一名亚卡村民,巴拉始终不忘自己的责任。2012年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自身富裕之后他不忘初心,马上带动村民一起脱贫。为了能让村民尽快摆脱贫困面貌,他利用自身经营经验,言传身教、悉心指导,为困难群众无偿借款15万元;他积极解决群众之间的问题,组织编写本村村规民约,教育群众树立正确合理的消费观念,并积极联系协调拉萨市商户为村民代购大型电器及交通工具,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为了让村民从“等、靠、要”的思想中走出来,端正思想观念,作为村委会副主任,他本着吃苦耐劳、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积极组织村级劳务工程队,组织全村劳力250人进行劳务做工,在村内修建的25户玻璃房建设过程中实现收入共计63000元。在村民商户借贷有困难时,巴拉毅然决定用他的所有资产对这些商户的借款“铜卡”进行升级担保。现在这些商户牧民的借款卡统一升级到了“银卡”“金卡”级别,彻底解决了他们在资金上的限制,让他们的经营得到了质量上的跨越。

  在为村民解决困难这件事上,巴拉永远是第一个站出来的,带领全村脱贫致富,他甘愿做起了种子,培养了新芽。在巴拉带领下,亚卡村人正走在一条致富大道上。巴拉说:“未来的亚卡村必将摘掉‘贫困’的帽子,建成一个村美民富的幸福乡村。”(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