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 图片新闻

“不忘历史 共铸和平”系列新书首发

于英杰 发布时间:2018-12-12 13:41:00来源: 扬子晚报

  第五个国家公祭日在即。12月9日,“不忘历史 共铸和平——2018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此次首发式上,共计有5套12本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中日关系的书籍新鲜出炉。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出版社、图书作者、编辑以及部分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出席新书首发式。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代表林伯耀,紫金草合唱团负责人大门高子作为特邀嘉宾出席首发式。

2.jpg

3.jpg

  新书首发式上,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了由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推出的《和平之旅——东瀛友人口述史》、《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无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藏品图集》三本新书。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1985年纪念馆建成以来,在构筑正确的历史认知、探寻和平发展的道路上,有一大批并肩同行的真诚伙伴,他们心怀正义,克服种种困难,为延续历史记忆、传播和平理念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把这段难忘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2017年12月以来,纪念馆陆续从日本邀请友人来南京接受访谈,形成了一批影像资料。本书选取了林伯耀、松冈环、秋本芳昭、铃木俊夫、大门高子、吉田裕、吉见义明、大东仁、平山良平、宫内阳子10位嘉宾的口述内容,予以整理出版。他们从不同的视角,讲述各自与南京大屠杀历史和纪念馆的渊源,记录了三十余载心路历程,也见证了中日民间交流的曲折发展。

4.jpg

  新书《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根据纪念馆2017年改陈布展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精选了200余幅历史照片、展陈场景照片和文物照片,配以二维码收听、收看相关音频、视频,并采用全彩印刷方式编辑出版展陈图集,以全面展现改陈后的展览。这本书便于携带,让观众在参观完后,可以把展览“带回家”,以此更好地传播历史记忆与和平理念。

  由南京出版社出版的《无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藏品图集》,精选了纪念馆馆藏近70件(套)珍贵文物,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观众介绍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该书分七个章节,通过馆藏文物叙述南京大屠杀历史。这本图集恰如书名,用“无声”的藏品,诉说“有声”的历史,用藏品背后的故事讲述有血有肉的史实。

  首发式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戚如高介绍了 由该馆和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南京保卫战档案》丛书。该书一套8本,共分五个部分,基本囊括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中所有关于南京保卫战的档案史料,以影印的形式,展示档案原貌,为学者专家研究南京保卫战提供了更全面的资料依据。

  该书亮点与特色有两个:一是关于南京防御计划拟订和防御工事构筑方面的档案,涵盖时间和空间跨度最大化,既有全面性,又有延续性,内容详尽丰富,大部分属于首次公布;二是军事长官之间的来往电文,绝大部分从淞沪会战档案卷宗中搜集而来,也是最新发布,是对已公布史料的极大补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新书中,《探寻中日和解之旅》一书由英国人巴兹尔·斯考特和日本人葛西实合作完成。巴兹尔?斯考特在现场介绍,他和另一位作者葛西实都在中国度过童年,亲身经历了二战的苦难历史,都对中国怀有特殊而深厚的感情。因缘际会,两人相逢于印度,共同的经历促使他们写下这段历史记忆。

6.jpg

  首发式上,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向林伯耀和大门高子赠送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平之旅”印章,以及《和平之旅——东瀛友人口述史》一书。此外,在场的学生代表和图书馆代表也获赠了这批新书。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