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 英烈人物

追思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

郭美欢 发布时间:2018-04-04 19:15:00 珠江时报

为深切缅怀公安英烈,纪念英烈不惧生死、忠诚履职的崇高精神,昨日上午,市公安局组织青年民警在禅城兆祥公园举行祭奠公安英烈活动。

列队、默哀、鞠躬、敬献花篮、回顾烈士英勇事迹、瞻仰烈士雕像……在兆祥公园黄如航烈士雕像前,全体民警回顾了黄如航、姜明华、邓勇坚公安英烈的英勇事迹,依次献花并绕烈士雕像一周,寄托对英烈的无限哀思,英烈们的事迹和精神再次深烙在他们心中。

1995年7月12日,年仅26岁的佛山市公安局侦查员黄如航在抓捕绑架凶徒、解救人质的过程中,为保护战友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罪犯展开殊死搏斗,不幸中弹,壮烈牺牲。12月28日,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1998年5月22日22时许,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姜明华、邓勇坚在盘查形迹可疑的犯罪嫌疑人时,歹徒突然开枪,姜明华、邓勇坚中弹倒地,壮烈牺牲。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光辉业绩,用生命铸就了新时代佛山公安精神。”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建伟在祭奠讲话时表示,公安英烈是佛山警队的光荣和骄傲,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们的精神必须坚定继承和大力发扬。

“很感动,他们一直都住在我们心里!”这次参加祭奠活动的青年民警不少都是刚参加公安工作不久,英烈们的英勇事迹让他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将在岗位上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坚定为民信念,用忠诚和奉献维护佛山的平安稳定。

“你父亲永远是佛山公安的骄傲。”当天,烈士姜明华的女儿姜楚燕也来到祭奠活动现场,当年父亲牺牲时她还不到4岁。祭奠结束后,邓建伟紧握她的双手表示,佛山公安永远不会忘记她父亲,并勉励她继承父亲遗志,努力工作,好好生活。

近年来,佛山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其中,去年全市110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8.5%,其中“两抢”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3.6%,平安佛山深入民心。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的背后是全市公安民警为此献出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据统计,1980年以来,全市共有47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其中9名被评为烈士。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