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时代 新梦想 > 独家报道

【网络媒体走转改】深圳宝安破除信息壁垒,“小网格”撬动城市“大治理”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01-16 13: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5日,“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正式开展。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媒体记者走进了深圳宝安区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感受近年来宝安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

  宝安区改革城市治理方式,“小网格”撬动城市“大治理”

  2017年6月2日,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上南站网格员在黄埔社区上南东路巡查时发现某工厂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化学品,立即将事件信息通报至“管控通”系统,同步将情况通报至新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新桥街道安监办及上南派出所收讯后立即赶到现场查处约140吨危险化学品,及时消除较大安全隐患。

  这是宝安区网格化智慧管理的一件日常执法事件。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实现巡查、发现、上报、分拨、执法的全流程电子化记录,做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网格是城市治理最微小的单元,宝安创新“大巡查、大智慧、大执法、大诚信、大参与”的网格化智慧管理理念,建立1个区级大网格、10个街道中网格、124个社区核心网格、4833个工作微网格,形成以社区为核心的网格化智慧管理体系,完成“人、格、物、事”落图落格,实现消格、安格、警格、查违格和124个社区的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重点难点问题的精准发现和整治,实现网格安则社区安、社区安则街道安、街道安则宝安安。


图为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

  编织“信用网”,营造良好诚信氛围

  2017年,宝安区被确定为深圳市信用体系改革唯一试点区,同年8月15日,全区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正式启用,全区93.7万家企业、534万个人、800余家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全部纳入大诚信系统,归集信用数据1566万条,通过每月动态更新,初步实现了数据全口径、主体全覆盖的“信用网”。

  通过对接宝安区义工系统,实现了全区义工信息纳入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诚信服务多添一份保障;通过对接宝安文体旅游局,建成全市首个文体旅游市场诚信管理平台,破解“小队伍大市场”难题……与此同时,诚信宣讲主题活动遍地开花,在全区各街道、社区生根发芽,让诚信文化扎根宝安基层。

  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少跑腿

  针对行政审批环节多、任务繁重等问题,宝安以打造全国政务服务最优区为目标,通过宝安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倒逼行政体制改革、审批业务流程再造,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

  宝安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全区统一的智慧政务服务系统,建立了网上办事大厅、宝安通APP和微信公众号、“1+10+124”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等多种申报渠道,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宝安区政务服务建设有新意、有特点,值得高度肯定。”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主任卢向东来宝安区调研后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宝安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是宝安区编制的一系列顶层规划的中的一个,这一系列的顶层规划提出了应急响应零时差、移动办公零距离、安全隐患零死角、公共服务零到现、产业服务零短板、营商环境零差评的发展愿景。

  宝安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是一项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强到优的创新性、系统性、综合性工程。经过两年的建设和发展,宝安新型智慧城市初步建成全区统一的大数据资源中心,汇集市区71个部门659项业务数据、4.1万路视频,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化智慧管理、智慧管控、联合应急、“大诚信+”、公众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全社会进入新的时代,开展新的征程时,宝安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新样板的目标,以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区建设为契机,将提升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能力作为核心,进一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的深度融合、迭代演进,打造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精彩样板。(中国西藏网 图、文/索朗加措)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