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媒体聚焦

广东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乔全兴 发布时间:2018-05-30 08:51: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广东工业设计城工作人员梁健浩向记者介绍创新产品


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智能新产品

广东是中国的制造业大省。近年来,该省佛山、东莞等制造业基地着力“转型升级”,聚焦工业设计、大科学装置、机器人研发、信息技术等尖端领域,着力建设技术创新生态、培养高级复合人才,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作为产业价值链的重要环节,工业设计是实现创新思维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手段。在这一领域,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名气不小,成立近十年来,入驻这里的企业已由6家发展到238家,设计师从50人増加到8000多人,产值也由1000万跃升到7.5亿元人民币。广东工业设计城工作人员梁建浩介绍说:“其实工业设计体现的是它的附加值。有一个说法,它是1:101.03推动经济的一个比例,所以工业设计产值7.5亿实际上是推动了750亿,所以我们就会知道为什么国家和政府这么重视创新产业。工业设计作为创新的重要一环,真正体现了一个价值所在。”

对于工业设计城来说,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是设计城的“动力源”,在130名员工中,硕士博士占80%以上。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王禹森说,学院正着力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打造“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首先,我们建设研究院的初衷就是为我们顺德区,包括广东省留住更多的高端人才。我们研究院是集各个专业于一身的,涉及的专业比较广,有电子信息、机械,还有生物医疗,所以我们有能力做生物医疗高精尖仪器的研发、开发。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已经在做市场化的运行。”

东莞是中外知名的制造业城市。目前,该市共有工业企业超过15万家,形成了电子信息、服装家具等产业集群,本地产业配套率达到90%。近年来,东莞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速从制造大市走向智造强市。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科创局副局长任耀新介绍说:“松山湖现在有300家智能装备的企业,大约每5家企业里面就有一家是高新技术企业,这个比例还是相当高的。另外一点,我们非常注重核心零部件的开发,因为核心零部件的开发更能体现创新的理念,比如说传感器、运动控制器、我们要把这些事情做扎实,所以我们重点支持一些小微型、创新型的企业。”

据了解,截止目前,东莞市已拥有4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9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58个创新科研团队和10所高校,聚集了良好的创新资源要素。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