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人文地理85期 > 视觉西藏

莲花宝地

罗洪忠 发布时间:2018-08-15 13:59:00来源: 《西藏人文地理》

  当严冬到来,人们厌倦寒风、大雪、霜冻时,便想到中国热带去避寒。那里有蓝天白云,水清沙白,那里林木参天、空气通透、鸟语花香。

  抱着对热带雨林的向往,《西藏人文地理》采访团队再次探访了中国五大热带雨林中的墨脱亚热带森林。在中国的热带地区中,它不同于南海诸岛、台湾、海南岛、西双版纳等,墨脱县堪称“另类”,它位于北纬29度,比北回归线高6度,和热带区域相去甚远。墨脱县热带雨林的独特性,直到19世纪末才被探险家发现。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麓,面积3.4万平方公里,其地势北高南低,从海拔7787米的南迦巴瓦峰下降到海拔110米的巴昔卡,垂直高差达7600多米,举世闻名的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主体部分就位于境内。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5%以上,动植物资源丰富,有“世界动植物博物馆”、“世界生物基因库”之美誉。

  雅鲁藏布江峡谷的特殊地形,使得墨脱县成为了地球上最北的热带气候区域,从而创造出世界上最神奇的自然景观,植被呈垂直分布,从高寒草甸到热带雨林都有分布,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植被垂直带的地区。墨脱县特殊的气候环境,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常年云雾缭绕,如同仙境一般,使其成为了世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2012年,《西藏人文地理》杂志曾前往墨脱县深入一线采访,并在9月号推出专题报道《雪山雾林中的隐秘莲花》,当时墨脱县尚未正式通公路。6年后,《西藏人文地理》采访团队再次来到墨脱县,这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墨脱镇、背崩乡、格当乡、达木乡、德兴乡、帮辛乡、加拉萨乡等7个乡镇已通公路,甘登乡年底也将通公路,墨脱将结束乡镇不通车的历史。

  目前,华能水电承建的米林县通往墨脱县城派墨公路,地质极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多雄拉隧道已于去年底建成通车。现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已同华能合作,将派墨公路从原有的4.5米加宽到6.5米,改造成双车道。这样从林芝市到墨脱县城将不到4小时车程。扎墨公路也正在改造成6.5米的双车道水泥路面,改扩建后的扎墨公路和新修建的派墨公路将在两年内完工,构成进出墨脱县的环线公路,若选择自驾游,可实现青藏线进,川藏线出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环线。

  昔日的背夫、马帮已渐消失,墨脱县政府正下大力打造西藏最大的3万亩茶叶基地,广东佛山市援墨工作组将规划景观化茶园,使其成为墨脱县最好的旅游文化资源。墨脱县政府将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合作,打造世界上最美的墨脱国家公园的核心景观——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助力墨脱县藏医藏药、农牧特色、高端旅游、门珞文化、水电能源等5大产业发展。2018年3月20日,常青国际集团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墨脱健康养生基地,是墨脱县迄今为止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

  旅游业是西藏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将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林芝市也将大力推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随着扎墨公路的改善,派墨公路的新建,墨脱县乡村通公路后,将会吸引更多游客到墨脱探奇揽胜,为墨脱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