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伟大的变革 > 新闻聚焦

【大国看丨改革开放40年】通讯变迁: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

发布时间:2018-12-20 20:14: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从改革开放初期去邮局寄亲笔信到现如今随时随地微信聊天、视频通话,人们的通讯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期视频大国带您一起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国人通讯方式的变迁。

改革开放初期,电话并未普及,电报按字收费,价格昂贵,书信仍是人们主要的通信手段。收到家信的欢喜,寄出信后的期待,见字如面,纸短情长都是那个时代人们的美好回忆。

九十年代,人称“大哥大”的移动电话这时候也开始在中国登堂入室。售价几万元的“大哥大”不仅仅是通信工具,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90年代中国通讯业飞速发展。1995年5 月 17 日,当时中国电信管理机构——邮电部正式宣布,向国内社会开放计算机互联网接入服务,第一代网民开始正式“触网”, QQ 、MSN等即时通讯软件也陆续出现,电子邮件逐渐开始在中国普及。

进入21世纪,手机彻底完成了从“贵族”到“平民”的转变,从一种奢侈品演变成为现代人的日常生活必需品,海量的应用和飞速的网络使得智能手机迅速普及并进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订外卖、看电影、网购、出行等等都可以通过一部智能手机解决。

从“见字如面”的书信到随时随地交流的微信,40年来通讯方式发生了超乎想象的变化。变的是沟通的方式、传播的媒介,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那份真挚的感情。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大国看丨改革开放40年】车轮上的美好生活

    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从1978年的2条地铁线路,到如今全国各大城市开通160多条地铁线路……[详细]
  • 奋斗成就改革开放之美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上,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他们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详细]
  • 改革开放40年,出行方式有哪些变化?

    曾经,日常出行只有靠“双脚丈量”,那时候人们的活动半径,大约不超过5公里;曾经,出远门几乎只有乘火车这一种方式,在铿铿锵锵的声响和走走停停的等待中,慢慢奔向远方;曾经,“三转”之一的自行车还是奢侈品,更别提拥有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