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改革开放我见证 > 征文作品

【改革开放我见证】在改革开放中成就梦想

黄开团 发布时间:2018-08-23 18: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心怀梦想,追求梦想,是人类天性使然。作为八零后的我,一出生就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为我成就梦想插上了翅膀!

  年少时,我开始追梦。记得那时我家只有一进一出两间简易瓦房和一间露天半封闭养猪用的偏房。里屋的卧室里,父亲用小圆木支了两架简易床,床上铺垫的是谷草,剩下的空间连两个人翻身都转不过来,更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可怜的简易瓦房经不住风吹雨打的折腾,一遇大风雨天,雨水随风倒灌进屋内,外面大雨,屋里小雨,家里的盆盆钵钵全都派上用场还嫌不够。虽说年年翻盖,还是年年如此,每每看着母亲大盆小钵地往外面端水倒水,我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住上一套像村上那种不怕风雨的大瓦房,此生足矣!

  又过了两三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村里陆续出现了一些沙厂、煤矿等,父母挣钱的门路多了,家里经济条件也逐年有了改善,在母亲的鼓励和我的请求下,父亲决定在我们家自留地上修建一座有六间屋的大房子,经过父母、亲朋和邻里乡亲几个月的努力,我们终于住上了有六间屋的宽敞大瓦房,再也不为刮风下雨发愁了。

  所谓的梦想无非就是愿望与现实的完美结合,80后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梦想成真的年代。

  2000年后,我国已经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人们从住土房到瓦房到平房到单元楼房再到电梯公寓,从无产到有产到基本小康再到全面小康;餐饮多样化、穿着时尚化、家庭现代化、出行便捷化已是习以为常的生活节奏。伴随着这个幸福的生活节奏,进城住楼房又成为我的美好梦想。

  从2004年高中毕业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到西藏边坝县,再到2010年大学毕业在西藏波密县参加工作,我的小家也只能随我工作单位的变化而辗转,因为一直住的是单位的干部职工周转房,刚参加工作工资比较低,在市里买房的事情就一直没敢想。后来,结婚了,又有了孩子,将来孩子要上学,就不得不想着要在市里买套房了。由于追梦的力量,我们小夫妻开始筹措资金,在2016年终于在市里买下了一套86平米两居室的电梯公寓,算是圆了我多年从农村到城市,住上楼房的梦想。

  2005年我在西藏边坝县服役期间,正好听说西藏的现役士兵可以参加西藏高考这样一个好政策。此时,我梦寐以求的就是要把握住这次机会,到大学里学习深造,将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一份力量!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不断追逐,离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2006年6月,我和我的2名战友搭乘从边坝县到昌都的班车,经过两天的颠簸,终于抵达昌都并顺利参加高考,最终如愿考上了西藏民族大学,直到2010年6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我算是正式跳出了“农门”。此后,经过党多年的培养和历练,我先后在两个乡(镇)、三个县直部门工作并在一个乡镇和两个县直单位担任过副职,多次接到自治区、市有关单位的橄榄枝,到上面接受学习培训、提升自我,慢慢的,我成长为一名可以完全胜任本职工作的合格党员干部。

  我倍感幸运,因为我生在了这个追梦的年代,沐浴着党恩,沐浴了改革开放,并将初心梦想转化成为美好现实;身在这个新时代,我倍感自豪,是时代发展给了我梦想成真的机会,也是梦想推动了时代的发展。

  据父辈们讲,40年前的今天对于他们而言,一辆单车、一台黑白电视机、一台收音机等就是他们的梦想和追求。如今,自行车、电视机、收音机等已不再是人们追逐的目标,手机、电脑、汽车等走入千家万户,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80后的我们属于幸运的一代,我们这一代人是祖国伟大历史成就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因为我们有幸见证了祖国和个人两者梦想融合成真的美好时代。

  沐浴改革春风,感受自身成长,在改革开放中成就梦想,我的感受最真,情意最切,体会最深。展望未来,我的个人梦必将伴着伟大的中国梦更好更快更远地飞翔。(中国西藏网 文/黄开团)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