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愁藏韵|陈丹专栏 > 原创稿件

你可知色拉寺有一尊歪头文殊像?

陈丹 发布时间:2019-12-10 11: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色拉寺,大名鼎鼎——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拉萨三大寺之一。今年2019年,她刚好600岁整,创建人宗喀巴的弟子释迦益西曾被明成祖封为大国师、被明宣宗封为大慈法王,被人们尊称为“绛钦曲结”(大慈法王的藏语)。寺里有大量的文物佛像、唐卡、经书、法器等,最为珍贵的是一尊马头明王像,还有永乐皇帝亲赐的108函雕版朱砂印制的藏文《甘珠尔》……去过拉萨或者了解藏文化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色拉寺的。


图为从白度母石刻旁俯瞰色拉寺一角

  但是,知道寺里这尊歪头文殊像的人,却极其罕有。


图为色拉寺的歪头文殊像

  我们都知道法相要庄严,佛、菩萨造像一定要遵循一定的比例和范式去打制,才能让人一见即生敬畏和尊仰之心。首先的一条就是端正,怎么会有歪头一说?是工艺上的问题吗?问题佛像怎么能出现在大名鼎鼎的色拉寺里?

  这尊与众不同的菩萨像也是色拉寺珍贵的文物之一,她就在吉扎仓(藏语音译,或作“结扎仓”)大殿后面的文殊菩萨殿里。我有幸在色拉寺堪布強巴辽介的带领下参观寺院,他是一位学识丰富且和善可亲的老人,如果不是有他特别地指引和介绍,我们不会关注这尊文殊菩萨,更不会注意到菩萨的头是微微倾斜的。我很奇怪这尊文殊像的头为什么要歪着,強巴辽介堪布顽皮地一笑,卖了个关子:“你猜猜!”

  我环顾四周,没啥特别的,茫然地摇了摇头,老人把手放在耳朵上作筒状:“你听听”,“啥也听不到”,我更加茫然,堪布笑了,指着菩萨左边的窗外告诉我,旁边是色拉寺的辩经场,文殊菩萨歪着脑袋是在听众弟子们的学习进展情况呢!

  我恍然大悟,文殊菩萨是大智慧的象征,旁边的辩经场墙壁上绘的也是文殊菩萨像,菩萨右边为智慧剑,寓意斩群魔断烦恼,左为金刚般若经卷宝,象征具有无上智慧,其坐骑狮子,也是智能威猛之象征……这是多少修习佛法的人所崇尚的啊!

  这尊菩萨造像如此的处理方法,太有人情味了!菩萨和辩经的僧人们之间建立起了一种连接、一种带着情感的连接。仿佛是老师和学生之间,老师虽在神坛不能下来,但还是很关切学生们的状况,很想听听今天的辩经课上又出来了哪一位优异的辩才……

  神坛的高冷,被这小小的一个歪头的动作和堪布满脸皱纹的笑容一瞬间化解了,神性与人性融为一体,我心中顿时升起一种温暖而欢喜的愉悦。

  如同色拉寺名字的来历,其发音有两个意思,一为冰雹,二为蔷薇,既有强烈又有柔美,我喜欢这种冲突与融合,很丰富。


图为色拉寺经堂与僧舍错落有致


图为山上的石刻绿度母像

  色拉寺的创建人释迦益西才华过人,其师宗喀巴曾赞他“辩才无碍”,当初宗喀巴大师嘱他创建色拉寺的时候,也是希望这里能成为甘丹寺和哲蚌寺之后又一个弘扬佛法的大寺吧!释迦益西果然不负师嘱,色拉寺的教学体系完备,学术扎实,几百年来人才辈出。寺院主体建筑是一个大殿和三个扎仓(学院),历史上僧人最多的时候达9000人。而今人数虽然少了很多,但是色拉寺沿袭了释迦益西时期的优良学风——辩经的开展闻名遐迩。

  歪头文殊菩萨的窗外就是色拉寺辩经场,每天下午3时,这里会成为整个寺院最为喧闹的地方——攻读显宗经典的僧人会在这里进行逻辑推理的辩论学习。他们一人盘腿席地端坐,神情稳重而从容;另一人或几人向他发问,击掌、顿足、身体前倾,攻势凌厉。学识在激辩中巩固,思想在激辩中产生……佛教高僧当初一争高下的较量方式,现在成为学僧练习逻辑思维能力的一种极好的方法。


图为色拉寺的辩经场

  在辩经中,发问者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其寓意。首先,在每次发问前都要喊一个“啼”字,此字是文殊心咒的简称,意为祈请文殊菩萨开启智慧;然后右手向后高高扬起,寓意文殊的智慧就在身后引领;接下来右手向下与左手用力相击,发出一声脆响,这一声响有三重含义: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和合的产物,掌声代表无常——世间一切都是稍纵即逝,掌声为警钟——击醒心中的慈悲与智慧,驱走恶念。

  辩经场在一片铺满了鹅卵石的树荫下,四周的墙根下坐满了看热闹的游客,这内中的含义极少有人能看懂,绝大部分只是好奇地睁着大眼睛,待一会儿便自离去,僧人对此视而不见。我也听不懂,但是却对环境好奇起来,树荫不用说了,藏地的烈日能把人烤昏,这辩经课本就思辨激烈,如果没有大树的荫蔽,肉体怕是很快就会萎靡。我见过很多寺院的辩经场,大多数都是以鹅卵石铺地,鹅卵石不平整,坐在上面多难受啊!这是为何呢?堪布解答了我的疑问,鹅卵石的好处有二:一是不会扬尘,因为辩经过程中有较大的肢体动作,如果是铺沙土,你可以想象一下尘土飞扬的场景;二是下雨不会积水,雨水能顺着鹅卵石间的缝隙流下,不会变泥浆或水塘,而且表面很快就能干燥。

  多么智慧的生活常识!

  当初,不知是哪一位工匠或者主事的僧人,让一尊文殊菩萨微微地歪了一下头,倾听、关切、温情流露出来,神和人产生了连接,跨越了时空、跨越了物质、跨越了抽象、跨越了敬畏、跨越了人神……(中国西藏网 文/图 陈丹)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