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习主席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 媒体评论

习近平的“我将无我”诠释了一种新境界

刘文晓 发布时间:2019-03-24 21:34:00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一位领袖,您是怎么想的?”3月22日下午,意大利众议长菲科向习近平主席发问。

  习近平主席回答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此言一出,引发国内外各界人士热烈反响。

  翻看中外思想经典,一些宗教文化中不乏“无我”“无私”“奉献”“牺牲”的提法,都有导人向善的美好意图。与此不同,习近平主席讲的“无我”是忘我,随时牺牲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宝贵精神,表达了对人民的深厚情怀。从人民性的角度说,共产党人所讲的“无我”是远远高于宗教文化当中“牺牲”意义的,是对“无我”一词的新解、新用。

  俗话说,境界决定格局。《党章》的总纲有规定:“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可以说,共产党人的“无我”不仅仅是体现为心中无私,更是体现在“心中有民”。

  “无我”境界也是成就“大我”的动力源。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在正定》等著作,不难发现,习近平始终把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好事放在首位。为此,他可以不远千里考察学习办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他可以骑着“二八”自行车走街串巷、解决问题,兴起正定调查研究新作风。始终同群众在一起,充分掌握基层事情和群众所思所想,党员干部才能克服盲目和慌张,做到胸有成竹的充分自信,不断创出造福一方的优异成绩。

  早在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人就把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宗旨。在漫长的奋斗历程中,面临血与火的考验,共产党人一直用实际行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夏明翰等先烈们怀着“主义真”的追求,可以不惧生命安危;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断头”的紧要关头也坦然吟唱“意如何”。毛泽东则是用“无非一念救苍生”,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干革命那种“牺牲自我、服务人民”的大无畏精神。

  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回答,彰显了一种博大胸怀。这与“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这些朴实而深情的告白一样,体现出大国领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无我”的崇高境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会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