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爱国情 奋斗者 > 图片新闻

【幸福的奋斗者】他把人生坐标书写在新疆交通建设的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8-06-02 22:10:00来源: 天山网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李志民是北新路桥集团新疆公路工程事业部的一名项目负责人,他负责的新疆首座双层钢桁架桥昌吉乌昌大道跨头屯河大桥,即将完工。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筑路人李志民的37年从业生涯,是用一个个新疆交通建设项目串起来的。“走过自己修的公路、铁路和桥梁时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支撑我在这个行业里一直干下去。”他说。

李志民是新疆北新路桥集团新疆公路工程事业部的一名项目负责人,目前他负责的新疆首座双层钢桁架桥昌吉乌昌大道跨头屯河大桥,即将完工。5月31日,李志民站在施工现场描绘这大桥竣工后的样子,语气中满是骄傲,“跟每个工程都很有感情,就像养孩子一样,从无到有,一点点看它长大,盼望着它‘身体’结结实实。”他说。

在我眼里,这座桥很特别

5月31日,在李志民的办公室里,他指着墙上的桥体景观图介绍:901.42米的桥体用了近4万吨钢材,钢材就是桥体的骨架,在骨架上铺设胶体和沥青,就像是给骨头包裹上肌肉,保证了主桥体在热胀冷缩时的伸缩性。

说起修建了一年多的大桥,李志民总是滔滔不绝,从结构到工艺,提到桥梁的数据时,经常都精确到小数点后的两位数。说到桥体完工后的样子,他提高声音异常兴奋:桥分两层,上层是快车道,目前已经通车;下层有慢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还有延伸到桥体外面的景观人行道。亮化工程完成后,桥体上的灯光会分平时模式和节日模式,在河水的映衬下,这座桥和后面的大剧院将成为又一个标志性的景观。

从2017年5月进入现场施工以来,李志民除了春节前一周离开过工地外,其他时间都坚守在工地上,“我的两个孩子都20多岁了,老婆也在上班,我家里不需要照顾,其他年轻人孩子小,让他们多回家,再说项目关键时刻,我心里就装不下工作以外的事。”他说。

从大桥吊装开始,李志民日夜操心的就是大桥上500个焊工的用电安全、12台大吨位吊车的吊装安全、高处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这座桥对我来说很特别,是我职业生涯负责的最大的项目,项目进行到今天,整体平稳顺利,离不开工地上兄弟们的通力合作,也离不开领导的支持,是大家集体的成果。”他说。

修南疆铁路时,在无人区复测

采访时,项目部里的90后员工陈文强说:“桥梁项目关键期,大家一天熬十几个小时,遇到问题,遇到困难,大家都没办法的时候,李经理却总能找到解决方案。”

临危不乱,不达目的不罢休,源于李志民这个老筑路人丰富的工作阅历。1981年,李志民初入建筑行业时,就只是一个房屋建筑工地上的普工,后来通过学习,逐渐掌握了钢筋工、施工员和技术员的工作。

积极进取的他,不满足于只建造房屋,想参与大工程的建造。1996年,他成为修建南疆铁路的一位施工员,投身到筑路人的行列。每天生活车把他们几位施工员送到沙漠边缘,他们在沙漠里徒步十公里,进行铁路的复测和放线,他们是第一批进入沙漠腹地为南疆铁路勾勒骨架的人。“最多一天,背着经纬仪、木桩、水和馕,走了30公里,接我们的人估计只能看到两个眼珠子吧,满身满头都是土。”他说。

1996年至2000年,李志民活跃在南疆铁路的库尔勒至喀什段施工工地上,从施工员一路干到了项目技术负责人。修建南疆铁路,带着他走进了筑路人的行当,现在每次走到南疆铁路这个路段,看着窗外,他的脑子就会像放电影一样想起当年的情景,“我之所以爱干这一行,就是因为,你干出来的活就是真实存在的,这些路就放在那里,啥时候看到,啥时候想起来就觉得满足。”他说。

筑路人李志民的37年从业生涯,是用一个个新疆交通建设的项目串起来的。

新疆交通建设进程中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

从南疆铁路结束工作后,李志民先后参与了乌鲁木齐市外环路、和硕至库尔勒高速公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等项目的施工。

李志明37年的从业生涯,见证了修路的设备更先进、技术更成熟,新一代的筑路人们,使用全站仪、RTK测量仪等设备,不但可以使得测量精度指标都达到规范要求,而且能够减少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采访中,李志民常常感叹,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疆的交通体系越来越立体,一点点织密的交通网,让他这个筑路人工作起来特别有激情。“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可以参与更多的新疆交通项目的发展。”他说。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