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9班禅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十一世班禅时隔5年再次前往阿里开展佛事活动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7-24 11: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十一世班禅抵达阿里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抵达西藏阿里地区开展佛事活动和社会调研。


图为阿里地区群众热烈欢迎十一世班禅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乘坐的飞机抵达阿里昆莎机场时,当地各族各界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手捧洁白哈达,跳起欢乐的民族舞蹈,敲起阿里特有的传统乐器达玛鼓,那阵阵鼓声表达了当地信教群众对十一世班禅的敬仰和拥戴。


图为阿里地区各族各界群众热烈欢迎十一世班禅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完成驻锡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一系列佛事活动后抵达至阿里。这也是十一世班禅时隔5年后第二次来到阿里开展佛事活动和社会调研。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阿里地区噶尔县昆莎现代农牧科技示范园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阿里地区噶尔县昆莎现代农牧科技示范园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乘车从机场前往阿里地区的途中参观了噶尔县昆莎现代农牧科技示范园,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十一世班禅一行参观了紫花苜蓿草种植区、奶牛养殖区、展板区等, 在参观过程中十一世班禅频频点头,对噶尔县昆莎现代农牧科技示范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路途中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7月21日,桑烟袅袅,佛乐声声,十一世班禅来到阿里地区冈底斯神山脚下、玛旁雍错南岸的楚果寺礼佛。十一世班禅抵达楚果寺后,楚果寺僧人和信教群众列队迎接,由手持香炉和吹唢呐的僧人引路,在手持黄伞僧人的护送下,十一世班禅首先来到玛旁雍错南岸,举行隆重的祭湖仪式。


图为祭湖仪式时湖边的僧人 摄影:王淑

  玛旁雍错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而北面正是闻名遐迩的冈仁波齐峰,从山脚到湖畔,则是广阔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碧波连天的玛旁雍错就像是一只巨大的翡翠玉盘镶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绚丽景色。作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玛旁雍错圣洁美丽,更是佛教徒们朝拜的圣湖。


图为十一世班禅举行祭湖仪式 摄影:王淑

  佛教信徒们认为,玛旁雍错的湖水直接来自神山的融雪,是圣水,用它来洗浴能清除人们心灵上的“五毒”,清除人们肌肤上的污秽。饮此湖水,可祛除百病强身健体。朝圣者如绕湖转经,可得无量功德。很多书籍和经典描写玛旁雍错的水“像珍珠一样”,喝了以后能洗脱“百世罪孽”。


图为十一世班禅举行祭湖仪式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在高僧的引领下,来到圣湖玛旁雍错旁的祭湖台,登上法座,摇动法铃,与众僧虔诚诵经,随后逐一将五彩绸缎、哈达、五谷、宝瓶等供品交由僧人带至湖心献供,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万物生灵永续繁衍。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玛旁雍错祭湖台 摄影:王淑


图为冈仁波齐峰 摄影:王淑


图为玛旁雍错 摄影:王淑

  祭湖仪式后,十一世班禅在僧人的引领下来到夏嘎布大厅,登上宝座为僧众传授《随许皈依经》,并带领僧众诵经祈福,十一世班禅双手合十,虔诚祈祷世界和平、利乐众生。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僧人的引领下来到夏嘎布大厅


图为十一世班禅带领僧众诵经祈福 摄影:王淑


图为十一世班禅带领僧众诵经祈福 摄影:王淑

  通过对佛学知识的不懈钻研和努力修行,以及对佛教教义的谙熟,班禅喇嘛成为藏传佛教界深得僧俗信教群众拥戴的大活佛,受到广大信教群众敬仰。

  听闻十一世班禅来楚果寺礼佛,当地信教群众倍感殊胜,身穿节日盛装,纷纷从四面八方来到楚果寺,有序排队等待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在这殊胜的时刻,十一世班禅始终面带祥和的笑容,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展现出活佛的慈悲可亲。


图为信教群众在科迦寺列队欢迎十一世班禅 摄影:王淑

  7月22日,十一世班禅来到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院科迦寺礼佛。科迦寺,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由西藏大译师仁钦桑布于公元996年主持修建,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图为信教群众在科迦寺热烈欢迎十一世班禅 摄影:王淑

  上午,十一世班禅一行来到科迦寺,科迦寺僧众按照传统仪轨,燃起桑烟、鸣响法号,身着藏族传统盛装的信教群众,向十一世班禅敬献象征吉祥如意的“切玛”和洁白的哈达,用当地最隆重的仪式迎接班禅的到来。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宝座上诵经祈福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抵达科迦寺后,依次朝拜了科迦寺主殿、措钦大殿、度母殿、强巴佛殿、护法神殿、七佛殿。随后,十一世班禅来到大殿前,缓步登上宝座,为众僧传授《三主要道》《随许皈依经》并带领僧众诵经祈福,虔诚祈祷利乐众生。


图为科迦寺高僧向十一世班禅敬献佛像、经书等 摄影:王淑

  诵经结束后,十一世班禅在寺庙白柱殿门前登上宝座,为早早等候的僧俗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图为十一世班禅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信教群众手拿十一世班禅画像 摄影:王淑

  家住科迦村的边巴扎西老人今年已经77岁了,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很快就拜见了十一世班禅。他说:“这是我第二次拜见十一世班禅,今天能够得到十一世班禅的赐福,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有更多机会能常见到十一世班禅。”(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郑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