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重走十八军进藏路 > 红色记忆

【十八军老战士魏克进军西藏日记】(一):进藏部队开展思想动员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5-14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69年前,抱着“解放西藏”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一群群风华正茂的青年“誓将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上”。西藏,这个曾经的遥远之地被浓墨重彩地书写进无数人的人生。他们中的一员,就是时任十八军五十二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的魏克。自1938年6月参加革命,魏克就有写日记的习惯。进军西藏和建设西藏的日日夜夜,魏克的所见、所闻、所记、所想、所感,全都仔细地记录并保存下来。文字跃然纸上,直达心间,那段并未远去的历史再一次被唤醒。

  中国西藏网讯 1949年12月底,解放祖国大陆作战中最后一次大规模作战战役成都战役结束后,十八军五十二师前往川南宜宾安家。冬日里,四川盆地阴沉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大家前往“新家”的喜悦心情。还有一个多月就是春节了,大家憧憬着即将在宜宾度过的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新年。

  就在部队从眉山太和场向宜宾行军的途中,十八军在重庆受领进军西藏的任务。从“天府之国”转到“不毛之地”,从憧憬着过年到持续不断行军,从接管川南、经营川南变为进军西藏、经营西藏,一时间大家都想不通。经过一系列耐心的政治思想工作,全体指战员们勇敢地担当起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图为十八军五十二师在乐山召开挺进祖国边疆——西藏的动员大会。翻拍:王媛媛

  “秘密”彻底揭开

  成都战役结束后,按照安排,十八军五十二师于1950年1月3日从眉山太和场向宜宾出发。1月8日,部队正准备从乐山犍为出发时,接到了“停止待命”的命令。

  魏克在日记中写到:“从8日‘停止待命’起,这十几天,部队下一步任务是什么,一直困扰着大家。”这个“秘密”终于在1月21日晚,随着十八军五十二师政委刘国振从重庆归来后彻底揭开。


图为毛泽东同志为进军西藏题词手迹。翻拍:王媛媛


图为朱德同志为进军西藏题词手迹。翻拍:王媛媛

  1月22日,十八军五十二师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宣布十八军已受领进军西藏的任务。刘振国说:“毛主席命令今年进军西藏,这是现在民主力量与世界帝国主义斗争形势下所必须,夜长则梦多。解放西藏任务艰苦,也是最光荣的任务。党中央特别提出全国支持你们。凡是合理而需要的东西,要什么给什么。”

  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从接管川南、经营川南的任务变为进军西藏、经营西藏,十八军军领导和各师负责人为“进军西藏”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任务高兴、兴奋。

  刘振国在五十二师团以上干部会议上说:“我完全不知道是什么力量把大家从为难情绪转为那样高兴和快活。大家不但不为这个艰苦任务而埋怨,相反地为我们能够担当这个伟大而光荣的任务而感到庆幸和自豪。认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当魏克毫不隐瞒地将“进军西藏”的任务向宣传科的同事们转达时,他们也同样被伟大而光荣的任务所鼓舞,完全忘记了过去的那些担心。

  有困难,大家想办法

  1月23日,五十二师召集司令部、政治部、供给处、卫生处团以上干部开会,为完成进军西藏的这一艰苦任务,让大家提困难、出主意、想办法。到西藏,大家想得最多的是地势海拔高,气候恶劣,交通不便,语言不通,衣食住行都同内地不一样等问题。

  “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魏克在日记中写到:“在党和上级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一定会有办法的。上级特别让我们提出他们没有考虑到的困难,大家提出了改善武器装备以便携带,携带氧气装置、防潮油布以及改善各部门的工作设备等等。”

  部队思想波动频繁

  2月5日,新年的钟声越来越近了,乐山竹根滩的老百姓都在为过年忙碌着。而在五十二师驻地,一场持续六天的挺进祖国边疆——西藏的动员大会正在火热进行中。

  师长吴忠主持大会,十八军军长张国华亲临大会作动员报告。他说,我们的任务是把五星红旗插在西藏,守卫祖国的边疆。“我们大家的态度应该是愉快地去,而且帮助自己的部队和别人打通思想,研究一下人马健康和如何保证进军西藏任务的完成。”

  会议的第二天,大家热烈讨论军长的报告。从一五六团二营干部的讨论中,可以看出一般干部的思想变化:战争胜利了,去宜宾路上,每个人都周密计划着自己的未来。部队停止待命以后,思想开始波动。让大家学习“新年献词”,开始意识到,要到西康、西藏去,思想较为混乱。开会看到挺进西藏的标语就蒙了,心里不安。听到两位领导的报告后,大家又兴奋起来,每个人都感到无上荣光。第二天冷静以后,就提出了许多问题。

  大家的情绪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起伏、波荡不平。

  再苦也没有长征苦

  接下来的几天里,五十二师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思想动员工作。进军西藏的困难和解决办法、个人问题、家庭问题……当个人的人生轨迹即将被“改写”时,每个人的想法和问题都是具体且真实的。为此,2月9日,张国华再次作报告,将大家普遍存在的个人、家庭、进军等疑虑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和解答。

  2月10日,师长吴忠作进军西藏学习的总结。经过几天的学习,对于进军西藏,统一全中国,巩固国防的重要意义,官兵们有了新的认识。

  他又再次提到进军途中的艰苦问题。“有的同志怕这怕那,但有的同志想得开,说再苦也没有过去红军长征时期艰苦,我们比那时要好千倍,红军在当时是战略上的退却,随时有被消灭的危险,但现在根本没有这个情况,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

  离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除夕夜还有6天,年还是要过的。但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就在除夕夜的前一天(2月15日),中共西南局、西南军区暨第二野战军发出进军西藏政治动员令,号召全体进军部队的共产党员及指战员同志们发扬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积极地动员起来。解放西藏,巩固祖国边防!似冥冥中注定,人生这场大戏,有关西藏的故事即将登台亮相。(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内容参考魏克著《进军西藏日记》)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