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情怀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电视讲话

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2018-03-28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讲话

  中国西藏网讯 在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到来之际,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发表电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朋友们、父老乡亲们: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59年前,民主改革的光芒照亮西藏高原。百万农奴在党的带领下,摧毁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砸碎了封建的精神文化枷锁,冲破了封建的政治压迫牢笼,翻身得解放,获得了新生,成为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光辉中国篇章!

  天翻地覆慨而慷,人间正道是沧桑。59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雪域高原奏响了人类发展进步的壮丽凯歌,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在旧西藏,没有现代意义的学校、医院、公路,至于科技更是一片空白。如今,文明的火种传遍雪域高原,西藏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现代化设施日趋完备,就连边境村寨也有了移动支付。在旧西藏,到处是衣衫褴褛的乞丐,他们吃不饱、穿不暖,没有自由,忍受着农奴主非人的待遇。如今,西藏各族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成为幸福生活的奋斗者、共享者,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

  历史,就像一支熊熊火炬,帮助我们看清来时的路,照亮前行的路。经历过严冬,才倍加珍惜春天的温暖;经历过黑暗,才倍加珍惜光明的可贵。感念革命先辈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抗争,我们更能深刻体会“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缅怀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我们更能深刻铭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志们、朋友们!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大国的扬帆起航,离不开掌舵者;民族的复兴征程,呼唤领路人。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我们向贫困宣战,向地方病宣战,打赢了53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首场攻坚战,实现了发展质量高、发展速度快的新跨越,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局势持续稳定的新态势,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可以说,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到底气这么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到方向感这么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到距离奋斗目标这么近,这一切都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都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同志们、朋友们!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普通人的奋斗,都是新时代乐章中不可缺少的铿锵音符,都将汇聚成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奋斗精神贯穿到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我们要大力贯彻“神圣国土守护者”战略,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看好守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绝不让任何一寸领土从伟大祖国分割出去。我们坚信,在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

  我们要大力贯彻“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充实。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让高原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建设幸福家园、实现伟大梦想的步伐!

  同志们、朋友们!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这个伟大的节日,让我们对历史铭记在心,对现实充满信心,对未来抱定决心。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团结一心、矢志奋斗,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没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西藏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苦难走向辉煌

    1959年注定是人类解放史上无比光辉的一页,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野蛮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在世界屋脊走向终结,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