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原创

西藏经济这几年高速发展一点不奇怪

发布时间:2019-01-07 15: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这几年,西藏经济一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据报道,在2018年,西藏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4.03亿元,同比增长9%。

  2017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310.92亿元,比1978年实际增长48.3倍,年均增长达到10.5%。其中,西藏主要经济指标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另据统计,西藏从2014年起,连续3年GDP增速继续领跑全国。2016年,西藏、重庆和贵州三地GDP增速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西藏自治区GDP以增长11.5%位居第一。

  在这份数据的背后,西藏自治区发生了什么?


图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摄影:贾华加

  从2012年到2018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明确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明确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项基本方略,就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部署。


图为玉麦乡鸟瞰全景。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述,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等重要指示,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等作出重要批示,亲自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回信,给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致贺信;特别是2015年8月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指明了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了“十二五”“十三五”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

  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历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越改越好、越改越符合实际、越改越对群众有利,加强对中央改革整体谋划的承接,着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使西藏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图为察雅县精准扶贫就业培训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在2018年,西藏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态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西藏全区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千方百计激活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抓好“七大产业”,并且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9年,将迎来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西藏自治区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还会再上新台阶。(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