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原创

西藏两会:唐卡画师的殷殷之心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1-12 13: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唐卡作为藏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是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凝聚了藏族人民的信仰,是精神内涵、文化内涵的心灵艺术品。2019年西藏两会期间,来自文化艺术界的唐卡画师们带着一颗颗殷殷之心走进政协会场,为唐卡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积极发声。

  
图为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展出的唐卡作品。摄影:赵耀

  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萨派”唐卡国家级传承人勉冲•罗布斯达在小组讨论现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公立学校的学校建设、师资力量和学生学费都是政府在出,学校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培养学生,但是存在一些学生不知道珍惜的现象,以致毕业之后自己本专业的东西学得不精,进入社会就另谋其他生路了。而相较于公办学校的政府拨款,西藏唐卡画院教学费用支出和学徒的培养资金主要是通过非遗保护专项补助经费、画院师徒制作的唐卡销售收入、社会捐赠等合法性资金。因此,画院和学徒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更高。

  
图为勉冲•罗布斯达在小组讨论现场发言。摄影:赵耀

  “希望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能够有机结合起来,共享优秀资源,共享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科学文化知识。这样既不浪费社会资源,也不浪费国家财政,真正做到对社会有用,对学生自己有用,对公立学校的发展有用,对民办学校发展有用”, 勉冲•罗布斯达说。

  
图为唐卡学徒在学习绘制度量经。摄影:赵耀

  来自日喀则市“勉唐派”唐卡发展中心负责人平措扎西介绍说,目前青少年对传统手工艺的兴趣下降,很多人不愿意去学唐卡等手工艺。青少年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主体,建议加强青少年对唐卡艺术等传统手工业的传承力度,让藏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唐卡艺术传承需要很强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些学习唐卡的学生迫切希望自己的学习成果能够变现,心浮气躁,学得不精不全,希望延长培养唐卡继承人的时间,以此提高专业水平,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此外,职业技术学校里虽开设唐卡班,但是授课的老师大多为非专业老师,建议配备专业性强的师资队伍。市场上流入很多外地唐卡,冒充本地唐卡,扰乱市场,影响本地唐卡销售及行业名声,建议加强市场管理。


图为扎巴旦增向参观者介绍他的唐卡作品。摄影:赵耀

  “齐吾岗巴派”唐卡画师扎巴旦增也谈到了唐卡传承的问题。扎巴旦增是西藏昌都类乌齐县一手工艺世家的第四代传承人。作为一度濒临失传的画派传承人,扎巴旦增深感责任重大。“以前是我爷爷传给了我父亲、我父亲又传给了我,这种家族传承的方式不确定因素太大。现在我成立了类乌齐县扎旦民族文化、手工艺工贸有限公司,以学校的形式教授学生学习唐卡,学员们大部分来自类乌齐老家,还有其他地方的学生,现在有学生100多人。希望政府加大对唐卡等传统手工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基层传统手工业继承人培养政策的落实,从而推动传统手工业的继承”,扎巴旦增说道。(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索朗加措 赵二召)

(责编: 刘梦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