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 原创

拉萨市达东村又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1-14 18: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拉萨市达东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拉萨市达东村因“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等条件,成为拉萨市唯一入选的中国传统村落。

  2016年4月,作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的达东村,按照“保护生态、提升环境,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的原则,启动了“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项目由柳梧城投、达东村村委会及域上和美集团旗下和美布达拉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全程打造和运营管理。

  项目运营当年共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2017年游客接待量达15万人次,旅游收入471万元,实现人均增收8000余元。项目不仅实现了对达东村乡村风貌、生态环境、历史建筑、传统民俗、非遗文化等传统村落元素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更以“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脱贫”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和长效巩固。2018年9月,达东村已全面完成脱贫摘帽验收考核,正式退出贫困村。

  截至目前,达东村已先后荣获了“中国最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多项国家级和西藏自治区级殊荣。如今的达东村正紧紧围绕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的西藏样板。(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孙健)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