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 > 本网原创

“废奴丰碑”特展 | 六秩春秋看西藏如何换了人间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3-29 22: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民主改革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的里程碑。历经一甲子的沧桑,如今西藏焕发新颜,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经过三个多月筹备,3月29日,“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在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

  
图为“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特展”入口

  此次展览共分为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建设美丽西藏5个单元,共展出近400幅图片、68件(套)实物和文献,聚焦60年来西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充分展示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努力建设美丽家园的精神风貌。

  
图为观众观看展品

  
图为展品—农民按手印要求民主改革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在开幕式上介绍,为讲好“西藏民主改革故事”,达到良好的效果,展览采用虚拟现实、多媒体互动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利用了实物模型、场景复原、幻影成像、三维模型等多种形式,对重点展品进行“立体化多角度、全景式”延展和补充,有效突破实体展览的时空局限性,拉近了历史与现实间的距离。

  

  图为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模拟场景。

  据介绍,该展区上方的视频播放可通过红外感应识别系统来识别参展区域中有无参观群众。如果识别到区域中有参观人群,则自动播放视频。

  
图为展览中使用多媒体技术,可实现互动。

  同时,中国西藏杂志社邀请十余位经历并记录了西藏民主改革这一伟大进程的摄影家,通过他们的摄影作品展现西藏60年的巨变与辉煌。这些摄影家中,有亲历过50年代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的军人、记者、摄影师;有生于60、70年代,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中青年摄影家;也有生于80年代的青年摄影家。

  
图为参加开幕式的摄影家,左起依次为王守明、唐召明、陈宗烈、成卫东、车刚。摄影:孙健

  展览开幕当天,陈宗烈、成卫东、王守明、唐召明、车刚等摄影家来到现场,分享摄影作品的创作经历,讲述照片背后的西藏故事。

  
图为观众观看摄影作品

  六十年风雨历程,一甲子铸就辉煌。民主改革为西藏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它是一座不朽的丰碑,将永远矗立在雪域高原,永远矗立在西藏各族人民的心中。

  据悉,此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12月底。(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周蕾蕾)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