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 > 本网原创

“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京举行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3-31 15: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图书首发式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2019年3月31日,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首发式在京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副总干事廉湘民,北京西藏中学副校长唐宝君,系列图书作者、编辑人员代表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西藏中学的24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首发式。

  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在发言中谈到,为了全面深刻反映西藏民主改革6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出版社特推出“西藏民主改革60年系列图书”。该系列图书包罗珍贵图文资料、人物传记、方志游记,多视角、多方位呈现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以来的伟大变革。

  
图为谭戎生发言。

  图书作者谭戎生和苗运长分别就个人著作《将门家风》和《克松村60年》进行发言。

  谭戎生谈到,一封封家书,彰显了父母双亲对子女政治上的关心,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情怀。父亲的话代表了成百上千戍边的身为父母的军人和地方工作人员的心里话。他们为国家弃小家,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据了解,《将门家风》整理收录了老红军、开国中将、十八军政委谭冠三和李光明夫妇从1952—1965年间给长子谭戎生所写的珍贵家书40封及照片,信中谭冠三将军或向家人讲述自己的历史、近况、抒发报国之志,或向子女询问他们的生活学习,留下教子的箴言。

  
图为苗运长发言。

  苗运长提到,克松村60年的发展历程在整个西藏农村发展进程中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克松村60年》一书,聚焦到个体命运,同时注重宏观考察,把克松村的历史变迁、人文地理、衣食住行、交通教育、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和文化精神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和总结。

  中央民族大学与北京西藏中学学生代表表示,系列图书全面、生动地讲述西藏近现代历史,展示西藏民主改革伟大征程,使我们进一步了解西藏新旧社会差别,体会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立志远大,投身到家乡建设事业中。

  学生代表的发言,赢得会场阵阵掌声,随后,安七一向中央民族大学、西藏中学代表赠书。首发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移步参观“废奴丰碑”特展。

  
图为图书首发式现场。

  据悉,本次出版系列图书共七本,分别为《喜马拉雅的囚徒》《拉萨影痕》《将门家风》《草原上的热巴老人》《雪域山水高原人》《克松村60年》《玉麦乡》。(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周晶)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