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 > 回顾•老照片

民主改革六十年 谱写西藏发展奇迹

杨得志 发布时间:2019-03-25 14: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实行“边平叛边改革”的方针。

  随即,山南地区克松村的400多名农奴自发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序幕随之拉开,长期统治西藏的政教合一、僧侣和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自此走向瓦解,百万农奴终于摆脱了千百年的束缚,翻身解放成为自己的主人。

  从奴隶到将军、从奴隶到自治区主席、从奴隶到国家领导人、从奴隶到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西藏百万农奴迎来了命运转折的壮阔历程。

  社会解放和进步,归根到底是人的自由。正是对“人”这个核心要素的解放,使得百万农奴从长夜漫漫、备受奴役到迎来光明、当家作主——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翻身农奴第一次成为国家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国家和地方事务管理,迸发出极大的热情和干劲,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代表人物……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曾回忆说:“记得40年代,一些知心朋友曾多次交谈过西藏旧社会的危机,大家都认为,照老样子下去,用不了多久,农奴死光了,贵族也活不成了,整个社会就得毁灭。因此,民主改革不仅解放了农奴,解放了生产力,同时也拯救了整个西藏。”


图为拉萨市新貌。 摄影:南木加

  六十年斗转星移,雪域高原改天换地。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下,西藏各族人民逐步过上了平等、富足的幸福生活。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建成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体农牧民,寺庙僧尼等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从学前到高中阶段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15年免费教育。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实现孤儿在市地级儿童福利院集中收养,建立了寺庙僧尼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00万人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西藏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各族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2018年,西藏自治区以10%的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地区。同时,西藏已经连续26年实现GDP两位数增长。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对生活现状的满意率高达97.7%。

  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上,后发追赶的西藏跑出了亮丽的新速度,与六十年前封建农奴制度下的旧西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六十年,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群众砥砺奋进、共同创造的伟大人间奇迹!(中国西藏网 特约网评员/杨得志)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春华秋实60载,喜看西藏换新颜

    60年春华秋实,60年沧桑巨变。西藏民主改革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在茫茫的雪域高原再次书写了新的华章。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社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百姓生活日新月异。[详细]
  •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382名人大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立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