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我和我的祖国 > 独家策划

遇见最美海南 献予赤子初心

根恒卓玛 发布时间:2019-08-24 10: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夏末时节,便听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正在如火如荼的准备着庆典活动。今年,是祖国母亲的70华诞,也是青海解放70周年,家乡处处皆是歌与舞的海洋,宣告70年来祖国的欣欣向荣与家乡飞速发展,青藏高原上最不乏的便是能歌善舞的民族,遍地升腾的热情与喜悦,照亮了青藏高原上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身在青海海南州的亲朋好友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耕耘,我虽然已经退休多年,却依然时刻关注着每一条来自故地的新闻消息,期冀共享这盛世欢庆。

  8月19日晚,以“唱响民族团结•感恩伟大祖国”为主题的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暨国庆文艺晚会——“圣洁海南•遇见最美”海南藏族自治州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藏族服饰博览会)作为此次庆典的序曲,在州治所在的共和县城北新区文化传媒中心广场盛大开幕。当我身处其中,看那绚烂的烟火直冲飞天,映照着流光溢彩、华灯闪烁的舞台和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的会场,深刻地感受到何为真正的盛世欢歌!就像守候过春忙与夏候,方知这秋收的幸福与感恩……

  青海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各机关单位与人民团体以及全州各族群众共同参加此次盛事。当进行表彰决定时,会场所有人都为受到表彰的35个模范集体和64名个人献上了如雷般的掌声与欢呼,这些集体与个人为海南州做出了诸多贡献,他们是这夜空中闪烁的星辰,来自于人民群众,又奉献于人民群众,是2016年海南州被评为民族团结自治州以来,走在前沿大道上值得敬佩与学习的楷模!

  表彰过后是正式演出,欢庆的海洋上开始涌动海浪。整场晚会分为序幕《民族团结心向党》、上篇《团结奋进新海南》、中篇《自然的馈赠》、下篇《最美的遇见》及尾声《我和我的祖国》,这些倾心准备的节目循序渐进而情真意切,美轮美奂且异彩纷呈,表达着对祖国、对家乡繁荣发展的感恩与欢乐!本次演出的阵容强大,分别来自海南州各个县区的精兵强将,共计800余人。他们以最擅长也最曼妙的歌与舞,表达出对70年来祖国与家乡翻天覆地之变化的感恩,也展现出各族人民爱国爱党爱家乡、团结共进、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从这片土地上走出去的青年歌手仁青卓玛、完玛三智及周兴才让,也带着对家乡的深情厚谊前来登台献艺,将晚会的气氛一次次推向了高潮!这些年轻的血液是海南州的未来和希望,他们走出去唱响家乡的歌曲,让更多的人熟知美丽而圣洁的海南,家乡父老赠给他们“最美海南星”的称号!


共和县被授予“中国藏族情歌之乡”荣誉称号

  8月20日,前夜的狂欢尚且余韵未消,中国少数民族(藏语原生态唱法)情歌展演活动随即在海南州体育场精彩上演。2011年,共和县被国家文化部(现国家文旅部)授予“中国藏族情歌之乡”荣誉称号,为传承和发展中国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出一张靓丽的“金名片”。今日今时,看着这磐石之上书写的遒劲有力的光荣名号,我回忆起若干年前每逢春节等节庆,州上各县的情歌达人们会零零散散的自发聚集到小小的街心花园,唱起那些传唱多年的歌谣,诉说着一个个婉转的故事……而现在,来自西藏和四省藏区的80名参赛选手能够在这情歌之乡同台竞技、展现风采,将藏族原生态情歌的影响推向更多更遥远的地方!和平盛世、民富力强,所以才能有机会让我们常常享受到这样“以歌为媒”“以歌会友”的视听盛宴啊!


2019年海南州锅庄舞大赛现场

  与此同时,全民共欢的另一项活动是当晚举行的海南州安多锅庄舞大赛,来自全州五县的参赛选手们身着五彩的藏装、以独特而优美的舞姿在会场中大放光彩。锅庄,是藏族著名的民间舞蹈,也是全民参与度最高的娱乐方式之一,各族群众皆喜欢在茶余饭后去舞上一舞,舒展舒展筋骨、放松放松心情。而今日这群舞,衣袖翻飞与热情的舞姿,更是透露出海南各族儿女喜迎八方宾客、同贺美好盛世的喜悦心情!


海南州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藏族服饰博览会)现场

  而在其他会场上,此时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的展演活动也已经拉开帷幕,此次展演包括藏族传统服饰展演、藏族现代服饰展演和衍生品展示等诸多环节。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的服饰代表队带着家乡的风采与热情,在舞台上尽情显现出绚烂与美好。那些你所常见的裙装辫套与藏袍礼帽似乎能有无数种神奇的组合方式,藏族人民最爱的饰品——红珊瑚、绿松石、蜜蜡、天珠或金银首饰像无数种神奇的光亮点缀其中,不禁令人赞叹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的智慧与审美!看那宛若娇俏的身影,宛若雪山上的神女款款落入凡间,姿态婀娜而美艳非凡!那气宇轩扬的藏家汉子身着的藏袍与眼前佩戴的藏刀多像草原上雨后绚丽的彩虹!悠扬的藏歌中,仿佛穿越至青藏高原广袤的天地间,玉树临风的宗喀服饰、色彩明亮的郭密服饰、朴实精美的嚓日服饰……都是祖国大花园中的朵朵奇葩!甚而,还有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涌现出的新款改良藏装,简约而独具特色,大气而不失婉约,堪比国际米兰服装周的风采,令人们更加赞叹时代进步发展中民族前进的新风采与新姿态!不得不说,此次展演完美体现出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服饰艺术的发展与结合,令人深刻地感受到民族自信心与国家荣誉感,这些纷繁艳丽的色彩若不是有祖国母亲这轮太阳照耀,又怎能散发出这夺目的光彩呢?

  8月21日晚,“圣洁海南•最美的遇见”海南州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藏族服饰博览会)在历经三日的欢庆之后缓缓闭幕。多家团体组织荣获传统服饰展演最佳传承奖、最佳表演奖、最美服饰奖、优秀组织奖、现代服饰设计创新金、银、铜奖等多个奖项,满载而归!此次艺术节良好的展现出藏族群众在继承和发扬服饰文化方面的努力,促进了优秀民族服饰文化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相结合,使民族服装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与壮大,展现出多元、开放、包容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海南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作为民族服饰的一颗璀璨明珠,藏族服饰独特的风情与魅力,在如今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展现出新的活力。藏族服饰艺术节集中体现当地在创新民族服饰发展、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服饰艺术的完美结合过程中,积极搭建民族服饰生产与市场先手合作快车,把民族服饰产业打造成海南州基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型增长点,实现经典藏装及藏文化元素向时尚界主流元素的推广,打造属于海南州的‘时装周’。”

  与此同时,8月19日还举办了厅州共建省级“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签署确定《厅州共建省级“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框架协议》,为日后实现海南藏族自治州黄河生态和旅游资源的有效挖掘和利用、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化艺术创作不断繁荣、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不断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向高素质与专业化迈进、全州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培育和践行、着力将海南州建设成为省级“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日举办第四届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服饰企业供需洽谈会,来自省内外11家供需双方企业及参加此次文化艺术节的海南州五县服饰代表队及兄弟州县服饰代表队参与其中。洽谈会为民族服饰产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和空间,在这样一个相知相识且共同发展的友好平台,为了让传统文化更加良好融入新时代,走向市场化、时尚化、国际化的约定带着期待与祝福结成了,而这个约定也注定会在日后展现出辉煌。还有19至21日与服饰文化艺术节同期举办的农牧民丰收节暨农畜产品展销会,7个展区中琳琅满目的展品不仅向大家展现出海南藏族自治州特色农畜产品及作为农牧业大州的优势,也展示出海南州州良好的“三农”风貌,展示出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展示出新时期农牧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展现出共同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与气魄!

  此次文化艺术节还有令人感触颇深的一点,是现代社会中的网络直播技术大大拓展了舞台艺术的传播空间,本次艺术节的展演活动是首次在全省范围内实现4K摄像+5G直播,让更多的人能够一睹此番盛事,平台线上线下互动热度高涨,许多网友大呼足不出户却仿佛亲临现场!作为曾经的电视新闻工作者,伴随着时代的脉搏再次感受我熟悉的乡情乡风,不禁慨叹这美好的生活是多么令人喜悦!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民族和国家的记忆,守护我们的根,守护我们自己,任重道远却也前路光明,就像走过四季终会再次遇见最美的8月奇景,再次唱响心中热爱的欢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根恒卓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