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西藏工商联成就展 > 发展成就 > 光彩事业

光彩事业

发布时间:2019-04-03 15: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工商联

  光彩事业是在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组织推动下,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于1994年为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而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扶贫事业。1995年10月25日,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正式成立。光彩事业以消除贫困为宗旨,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贫困地区为领域,以项目投资为主要形式,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为核心理念,以共同发展为基本目标。近年来,我会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扶贫活动,形成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扶危济困,共同富裕 ”的光彩精神。

  光彩事业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肯定光彩事业,对光彩事业寄予殷切希望。为了促进西藏光彩事业的发展,我会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有针对性地组织引导光彩事业活动,组织动员非公企业家以项目为推动,使光彩事业不断深入发展。2009年全国工商联组织了30多家国内百强民营企业家赴藏参观、考察、经贸洽谈活动。其中,作为考察团成员之一娃哈哈集团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家落户,为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2年,全国工商联为西藏设立了“西部光彩帮扶基金”援助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扶贫帮扶两个定点帮扶村点(日喀则市岗巴县直克乡乃村及山南地区隆孜县加玉乡杆吉村)村民安全饮水项目。通过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改善了乃村生产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2012年,由全国工商联和拉萨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全国民营企业家拉萨行活动,成功签约项目29个,投资总额达322.17亿元,意向签约项目35个,投资达183.3亿元。项目涵盖拉萨文化旅游、优势矿产、生物、能源、建筑建材、民族手工业等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六大产业,契合拉萨产业发展要求,有助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2013年,中国光彩会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主办了“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600余位民营企业家参加,共签订合作项目248个,投资总额3630.38亿元。中国光彩会、泛海集团、民生银行、奇正集团共捐资7900万元,分别用于拉萨市曲水县养老院、“光彩”西藏和四省区健康促进工程、西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藏医诊所建设等。


2012年西藏自治区工商联“光彩·同心”工程岗巴县、隆子县扶贫项目签字仪式。


2013年8月,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在拉萨隆重举行。


2017年9月,“光彩·民生银行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项目”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2013年8月,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拉萨市林周县捐赠一所文化学院,向那曲地区索县、林芝市林芝县各捐赠一所藏医诊所,共计人民币1100万元。

  2013年8月,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启动仪式上泛海公益基金会向拉萨活动组织方捐助资金一千万。

  2018年5月,西藏先心病儿童救治项目团队对日喀则地区初筛的先天性心脏病疑似患儿573人进行确筛,最终确诊有152名儿童将进一步得到救治。


2014年7月,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情况汇报会在区工商联举行。


2015年6月,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20周年座谈会。

  2013年8月,参加“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的全哲洙、公保扎西等全国工商联、自治区领导以及全区工商系统干部职工合影。 

  2013年8月,参加“光彩·西藏和四省藏区健康促进工程”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项目专家组以及工作人员集体合影。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