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北故事 > 专栏文章

萨普冰川,深藏闺中人未识

唐召明 发布时间:2020-09-01 16: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美丽壮观的萨普冰川(唐召明2014年7月10日摄)

  萨普冰川,地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东部的比如县境内,被人们称为“绝世秘境”。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这样的地方,自然是我少不了要去的地方。

  2014年7月10日,在时任比如县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程令文帮助下,我与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国内著名摄影家胡林庆、刘联民、洪敏、钱晓华从北京来到比如县萨普冰川进行拍摄报道,实现了久盼的心愿。

  当日清晨,在羊秀乡乡长徐超自驾车的引领下,我们驱车经40多公里山路颠簸,来到羊秀乡普宗沟内的萨普冰川。

  盛夏的萨普山顶冰雪皑皑、雨雾缭绕,山底花红草绿、水草丰美,其最高主峰为6995米,也称“贡拉嘎布”。它既是喜马拉雅山主峰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的最高峰,也是藏传佛教中的苯教神山之一。


图为萨普冰川脚下,名叫同错的冰川湖景观(唐召明2014年7月10日摄)

  萨普冰川脚下有一个清澈如镜的湖泊,是与神山对应的“圣湖”。这一“圣湖”由千年冰雪融化形成,自雪山脚下向前延伸,然后分为两部分:靠近山脚下的一部分为冰川湖泊,终年不化,名叫同错;离山脚稍远的一部分为主湖,其湖水碧绿,鱼儿成群,名叫萨姆错。这两个湖泊也被称作“虫草湖”,因为从空中俯瞰很像一根大虫草,而比如县本身就是有名的“虫草之乡”。


图为萨普冰川脚下,花红草绿,水草丰美(唐召明2014年7月10日摄)

  走近萨普冰川的人们发现,这里的“海洋冰川”和“山体冰川”共存。冰川在山下的湖水之中碎裂,硕大的浮冰漂浮,外貌很像南北两极的海洋冰川。

  相传,“圣湖”在每年5月15日,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而在9月15日又会全部冻结。

  萨普冰川由于谷大沟深、交通不便,一直深藏闺中而鲜为人知。

  据介绍,1997和1998年,两支分别来自英国、美国和日本的登山队,带着西藏登山向导来攀登萨普冰川,但都未能成功。至今,它依然是人类未能登顶的处女峰。

  萨普冰川由萨普群峰所组成。在当地藏族群众眼中,它是一个大家族。那一列绵延十多公里的山脉,并立着近十座雪峰,最高的主峰是萨普本尊,周边的卫峰被分别命名为其亲属等,这里面包括萨普妻子、长子、长女、二儿子及宠物,甚至还有一座是萨普妻子的私生子……齐齐整整一家人。

  这其中“二儿子”和“私生子”的峰形格外特别,如神迹一般接近完美的金字塔形状,让这两位“小辈”的风头盖过了萨普主峰,几乎成了萨普冰川的形象代言人。

  我们站在山脚下的冰湖前拍摄,面向神山看到,萨普和萨普妻子一右一左遥遥相望,他们的二儿子以一种等腰三角形的形态居于正中。而联系三者的是规模宏大的冰川,就像是给三座雪峰套上一条超大号连体裙,从山腰以下交织成一面白色裙摆,落于冰湖之中。

  冰川,是藏北最雄浑奇伟的景色之一。冰川是在地球重力作用下,万年不化的冰雪沿着山谷缓缓移动而形成,既有旅游价值,又是科学考察的世界。在这冰雪世界,处处是梦幻般的景致。

  摄影是瞬间的艺术。我们迷恋萨普冰川的绝世美景,用各自手中“长枪短炮”的照相机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对这一美景进行了长达大半天的拍摄。


图为藏族儿童在观看所找到的虫草(唐召明2014年7月10日摄)

  当我端着照相机来到萨普冰川脚下湍急的河水木桥附近时,几户牧民人家儿童见我拍照,十分兴奋!其中一个七八岁的大男孩带着三四名小伙伴不是捉草原上形似老鼠的鼠兔让我拍照;就是寻找到虫草后,叫我过去拍照。就连爬上高高的牛粪垛往下跳,也让我拍摄。孩子们忙活半天,其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看看自己在数码相机显示屏上的顽皮模样。

  比如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怒江上游,比起藏北高原西高东低的地势,这里海拔相对较低,气候温和,一直享有“藏北江南、虫草之乡”的美誉。

  冬虫夏草是一种冬天为虫,夏天为草的寄生菌,是一种高级滋补品。当天,几名藏族儿童在冰川下给我寻找到了一根虫草。它露出地表、生长在海拔4000多米草甸上,有四五厘米高,金色的身体沾满了泥土。看见这根虫草,着实让我兴奋了一番,站着、趴着进行了各种角度的拍摄……

  近年来,随着比如县“走近西藏绝世秘境——萨普冰川”旅游推介会在内地多省的宣传和新闻媒体的报道,萨普冰川渐渐有了一定的知名度。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交通条件的逐渐改善,这里“湖泊与冰川共一色,浮云与高山齐飞天”的绝世美景,很快就会走出深闺,成为西藏高原旅游的又一好去处。(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图为冰川在山脚下不断地融化后奔流而下,成为怒江的一个支流(唐召明2014年7月10日摄)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