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北故事 > 专栏文章

【藏北故事】留在心中的歌:让藏羚羊永远像风儿一样自由奔跑

发布时间:2021-08-03 15: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长途跋涉在藏北高原,要消除寂寞感的最好办法不失为观赏车窗外时隐时现的野生动物。

  那些进入视野的各种野生动物,最吸引我不停地按动手中相机快门的是那些顶着美丽黑长角,悠然地甩开修长双腿,结队纵跃,自由自在地像风儿一样奔跑的藏羚羊。

  每每看到藏羚羊,我都禁不住会想起藏羚羊从过去遭灭顶之灾到种群全面恢复的过程,对它也就更为疼爱有加。


这是自由奔跑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雌性藏羚羊(唐召明2005年10月24日摄)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我在新华社青海分社工作时,就听说过藏羚羊在青海可可西里地区遭淘金者疯狂猎杀的事件。

  当时,由于青海和甘肃农村较为贫困,涌入可可西里地区的淘金者大都来自这两个地方。

  为了发财梦,大量淘金者盲目进入可可西里地区后,由于食物严重短缺并缺乏相应的管理,先是猎杀野生动物以补充食物的严重短缺。后来,随着淘金者人数的日益增多,一部分人开始专门猎杀藏羚羊,并形成夏季淘金、冬春“打猎”的不法格局。到80年代中后期,这种边淘金边“打猎”的人数超过上万人。

  从1992年起,这种以补充食物为目的的“打猎”逐渐发展成大规模的只取皮毛不谋肉的团伙盗猎,且愈演愈烈,并蔓延至羌塘(藏北)草原。

  美丽的羌塘草原,是藏羚羊的主要栖息地之一。它因藏羚羊的存在,变得格外美丽;也因藏羚羊的存在,成为不法分子活动的最主要场所。

  盗猎团伙使用现代交通工具和现代武器进行盗猎,其行为极为疯狂、残忍,而且高度组织化,一次进山少则猎杀几百只、多则猎杀上千只藏羚羊。

  盗猎团伙摸准了藏羚羊的生活规律,在其迁徙地设下埋伏,用现代枪械大规模地疯狂猎杀,然后将皮毛通过非法渠道运到“黑市”出售。一时间,被称为野生动物最后避难所的地方也就成了野生动物最恐惧的地方。

  青海可可西里地区对藏羚羊的疯狂杀戮曾让国内外震惊!在令人心颤的枪声中,成千上万张血淋淋的藏羚羊皮让可可西里无人区几乎变成“无羊区”。

  我通过回放一盗猎案的视频,看到一个盗猎团伙的巢穴周围,藏羚羊尸横遍野,母羚羊已经被剥皮,腹内胎儿被遗弃在雪地上,藏羚羊的鲜血把从此流过的小河染成鲜红色……加上母羊腹内的胎儿,被非法猎杀的藏羚羊足有上千只。

  据多次参加中美野生动物考察的乔治·夏勒博士估计,到1995年,青藏高原藏羚羊总数从最初的上百万只已急剧下降至约5万至7.5万只。藏羚羊,这个曾经的“高原精灵”被人类的贪欲已猎杀到了濒临灭绝的边缘。

  拉萨海关缉私局的统计表明,仅1996年至1997年,拉萨海关下属聂拉木和狮泉河海关就查获走私出境的藏羚羊绒843.85公斤。专家分析,一只成年藏羚羊最多只有2两绒毛。那么,843.85公斤该有多少藏羚羊被人类武装猎杀!

  藏羚羊拥有地球上最精细的羊绒,由它们的绒毛所编织的披肩被称为“沙图什”,意为波斯羊绒之王,它是世界公认的最美、最柔软的披肩,有“软黄金”之称。

  由于这种毛绒制成的披肩十分轻巧,可以穿过戒指,又叫“戒指披肩”。藏羚羊绒被走私到克什米尔后制成的披肩,成了西方社会最时尚的奢侈品,一条披肩可高达15000美元。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沙图什”披肩在世界许多地方成为富人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时尚。在美国、墨西哥、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中东地区、澳大利亚等地,对“沙图什”的需求量不断上升。

  在金钱的巨大诱惑下,在盗猎最严重的青海可可西里地区,偷猎者甚至驾驶着摩托车和卡车追踪藏羚羊,在夜间包围它们,用灯光照射使藏羚羊出现暂时性视觉消失,然后用枪大批屠猎,杀羚取绒。


这是自由奔跑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雄性藏羚羊(唐召明2006年摄)

  为了严厉打击盗猎藏羚羊、走私藏羚羊制品的活动,有效地保护藏羚羊,我国政府相继在藏羚羊分布区的西藏、青海、新疆设立了羌塘、可可西里和三江源、阿尔金自然保护区,并在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山周边地区组建和成立了11个森林公安机构,以及设立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来保护藏羚羊。

  1999年,首次由国家发起的武装反盗猎行动——“可可西里一号行动”打响,藏羚羊分布区内的各自然保护区开始了依法保护藏羚羊的艰难历程。

  从1999年到2009年的十年间,藏北那曲地区与县、乡层层签订藏羚羊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奖惩措施,初步建立了以乡村为基础,自下而上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体系,在没有树木的保护区建立了拥有60名正式林业干部职工和24名专业森林公安民警的保护队伍,并聘请了部分牧民作为专职野生动物保护员。

  与此同时,完成藏北那曲地区管理局和安多、尼玛、双湖三个管理分局及若拉、玛依、玛曲、鲁玛加纳四个管理站,以及野生动物救护站、监测站等方面的建设;实施了迁移牧民、划定四季草场、落实草场责任制,以及控制草场载畜量、加大出栏率和商品率等措施,以化解野生动物与家畜争草的矛盾。


这是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正在迁徙的成群雌性藏羚羊(唐召明2006年摄)

  截至到2012年,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藏羚羊种群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6万多只恢复到15万多只。

  按照西藏动物学家刘务林的考察成果,西藏藏羚羊数量现已接近20万只。这对曾哭泣过的藏羚羊家族,无疑是一个极好的喜讯!

  如今,人们无论是乘坐“天路”列车,还是驱车行驶在青藏公路线上,藏羚羊都在自由自在地像风儿一样地奔跑,成为随处可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中国西藏网 文、图/唐召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